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开学第一天 | 西译课堂如约而至

教育时讯 西安翻译学院 2020-02-25 16:53:44
[摘要]学校坚决响应号召、服从统一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课。

  目前,全国疫情依然严峻,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学校坚决响应号召、服从统一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课,开启了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线上教学。

  西译课堂如约而至

  2020年2月24日上午8:25时,学校准时拉响了线上课堂的铃声,开课首日全校开出课程263门,授课教师335人,约22600人次进行在线学习。教师根据课程教学要求,选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银在线等公共学习平台的MOOC课程资源约380门次,进行线上视频教学。通过学习通、雨课堂、QQ群等平台建课,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灵活多样的开展教学。教务处所有人员按照预案安排,有条不紊的在电脑前开展工作,及时连线各二级学院(部),询问开课情况,查看各教学平台运行情况。网络信息处全程跟踪网络运行情况,出现问题随时响应。

\

  上午8:00校长韩江水、副校长齐玉水、副校长韩越、校长助理张恒等相关校领导在我校会议室对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与指导,并进入线上课堂观看部分课程的授课情况。

  西译教师负责担当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教授说:“这是我第一次上课这么紧张。”年逾花甲的他是第一次通过网络的方式为学生授课,虽然在建课中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但是老教授也没有放弃,还笑着说”学到老、活到老嘛”,通过多日的学习,他成功在学习通平台上建课。为了让学生学到知识,不受没有教材的影响,他还提前搜集了相关的参考资料,并将自己手写的教案上传到QQ群里供学生学习。身兼院长的亢教授在建课的同时,还身兼数职,不仅要号召课程组的老师科学建课,还要忙着筹备申请硕士点的工作,每每熬至深夜。

 (亢西民教授)

  (亢西民教授)

  艺术学院陈智明老师为《装饰与图案》制定了开课方案,详细介绍了课前准备、上课模式、上课流程、考核方式等内容,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了解课程的教学方式。上课结束后,陈老师坦言:“最难的问题是学生注意力的问题。因为线上教学的问题,很难按照面对面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任务,需要将教学内容根据难易程度进行线上、线下分别授课,内容打碎后,连接上就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在连接处走神后,可能很难在跟上进度,这可能是今后需要急需解决的问题。”

\

  商学院的杨静老师自己采购录音设备,力求达到视频的高质量声音效果,她说:“我们要做的是正确引导学生,让他们将自己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首先就应该从自身做起,要认真对待网络课程的录制,尽最大努力达到最好的效果”。

(杨静老师录课中)

  (杨静老师录课中)

  英文学院的莫丽娅老师在湖北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她化不利为有利,根据学院实施网络教学的要求,积极学习在线课程建设,加入线上学习群,参与线上培训,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了本科二年级《基础英语IV》和三年级《外贸英语函电》两门课程的网课建设,力争精益求精。今天上课她为同学们精心制作了课程导学视频,引用《小王子》中的一段话鼓励学生面对突发疫情,要勇敢面对,共克时艰,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更加美好的春天。

\
\

  西译学子自律主动

  在线自主学习与在校学习有较大不同。“教室”里只有一个人,没有师生的即时交流、没有相互的提醒,但这也是锻炼学生自律的最好机会。

  早上的课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新的授课方式可能需要我们更加自律”;“要赶紧调整作息,每天按时打卡”;“要提前打开设备,看看自己的耳机、麦克风是不是正常”;“要及时观看课程视频、预习复习,只有自觉学习才能真正掌握课程内容”;“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具有挑战性,也充满趣味”。

\

  西译力量共克时艰

  为全面应对疫情防控带给教学的挑战,做好全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由校领导和各二级院长为主体的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在主管副校长齐玉水同志的带领下,教务处2020年1月30号就开始线上工作部署,于2020年2月4日制定出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并通过视频会议、微信、QQ等形式要求各二级学院(部),迎接挑战,提前准备,提前培训,按照原计划2月24日实施线上教学。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各二级学院(部)重新优化了教学方案,根据情况调整教学计划,确定线上开课清单,根据学生分散学习、收视条件、作息时间等情况,以MOOC平台资源为基础,以SPOC为补充,合理安排授课时间、错峰讲授、分散辅导。同时,为了突显我校外语特色,进一步完善“外语+专业+现代技能”、“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关二级学院(部)在疫情期间加大了公共外语类课程的学时。

\
\

  另外,从2月4日开始,学校以各二级学院(部)为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式的培训,保证每位教师都能参加培训,每个人至少掌握两种信息化教学工具。教务处、网络信息管理处保持通讯畅通,组织专人对教师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目前,疫情防控期间的开课门数为568门,其中通识课30门,专业课433门,职业课105门,开课门次1833。对全校进行了全面测试,2月18日至20日,进行了网络授课测试,累积2878个教学班,69811学生人次参与测试,测试情况总体良好。

\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每一位西译人一定都能经受住这场不期而至的考验,西译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到防疫斗争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夺取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的双丰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开学第一天 | 西译课堂如约而至

上一篇:抗疫也要戴好“心理口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