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教学,西安远东二中教师学会了8种直播方式

陕西教育新闻 2020-02-24 14:08:36
[摘要]从2月10日到今天,正式网络教学已经满两周了,从学校接到的反馈来看,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我们的网络授课比较满意,这离不开高二年级全体老师的辛苦付出。
\

  华商网讯 从2月10日到今天,正式网络教学已经满两周了,从学校接到的反馈来看,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我们的网络授课比较满意,这离不开高二年级全体老师的辛苦付出。总结如下。

  未雨绸缪,早研判,早动员,年级老师统一思想

  通过广泛宣传,使大家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和“停课不停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学生在家就能轻轻松松的完成学习任务,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和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苦和累算得什么。

  生物组的王艳蕊老师,在第一阶段的答疑过程中,一人负责6个班的生物课教学,制作课件,录制知识胶囊,课余解决学生疑问,加班加点是每天的常态,她毫无怨言。冀雪玲老师身在商洛老家,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寻找资源,找齐教材和资料,“借网”播课的事件,一时传为佳话。

  老教师对新的网络教学平台接触较少,甚至可以说,为了教学要从零开始学习。杜选林老师为了上好网课,克服困难从老家赶回来,从一点一滴学起,遇到问题向别人请教学习。汤清彦老师对网络授课知之甚少,但坚持学习,还邀请教务处老师进群听课指导。李建章和王玲仙老师,不仅向年轻老师请教,课前与学生一遍遍模拟。他们积极探究,不断摸索,目前都能熟练进行网上教学。从这点来说,老教师们更值得点赞!

\

  分阶段推进网上授课

  第一阶段,2月1日至2月8日,网上授课+答疑解惑,内容针对假期作业。第二阶段,2月10日开始,网上授课,按教学计划进行新课,自己给自己班级学生授课。这样计划的目的是,通过第一阶段的练习和实践,熟悉网络平台,暴露问题,积累经验,为第二阶段打好基础。高二年级年龄在50以上的老教师占了20%以上,他们对网上授课懂得少,又不能面对面培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第一阶段以备课组为单位,可以资源共享,老师轮流上课,一人讲其他老师听课,评课,出现问题,共同解决,这样相互学习,对授课平台的使用技术提高很快。正是由于各位老师第一阶段努力探索,不断学习,总结了好多经验教训,所以第二阶段直播课按计划顺利进行,而且不断优化。

  在第一阶段中,年级主任和备课组长冲锋在前,带头制作分享知识胶囊,带头直播,为提高授课效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树立了榜样,为推动后续工作打下了基础。

  发挥好三个中心的骨干作用

  年级组按照教务处统筹安排,召开备课组长会和班主任会,提出每个阶段的要求和目标,讨论工作难点和要点,把困难想想细,把解决方法想实。结合年级特点,协调老师、学生及家长各方面的关系,收集各方信息,做好每天、每周小结,表扬先进,帮助后进。一步一步完成好各项任务。

  备课组利用微信群开备课组会,讨论教学内容,做好组内分工,集思广益,发挥所长。雷鸣老师作为备课组长,能够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引领其他老师积极尝试各种教学模式,并将单元的课件、课时作业、练习等资料与大家共享。王雪老师和张嘉洁老师克服孩子小的困难,积极参加备课会,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范老师有些电脑和软件操作不太熟悉,反复学习,并且试课直到能够熟练掌握,令人敬佩。政治组吕洁、历史组周万君两位老师凭借娴熟的多媒体技术和生动活泼的授课风格,圈粉无数。

  班主任既要上课又要督促班级学生上课,可谓辛苦。班主任每天早上7:20和下午2:00,在班级群里打卡,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建立了班干部群,不定时了解学生听课情况,掌握学生动态,收集大家意见和建议,及时与任课老师及家长沟通。单说完成每天的学生问卷,反复强调,甚至打电话督促,遇到问题还要进一步核实,我们的班主任都快速按节点完成任务,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

  积极探索各种网络授课方式,不断反思提升

  在教学中,老师们学习了多种授课平台,有腾讯语音、视频分享PPT、分享白板、希沃白板5、腾讯now直播、classin、bilibili、qq群视频等,万一一个平台有问题,马上可以用备用方式授课,以免影响课堂效果。

  张榴老师能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处理不同的课堂教学。如新课用腾讯课堂(ppt+实验视频),习题课用now直播(有利于学生对题目的分析和对过程的掌握,方便师生之间互动;张志峰、柯有云和李玮老师擅长把多种方式结合起来,用希沃白板播放课件,便于用数位笔书写,用腾讯语音,便于学生发言交流。数学组的刘丽娟和原李晓则更青睐now直播和腾讯课堂。语文组的高晓励和王婧、李嘉琪则探索出了利用“QQ作业”布置作业,清查人数,批改反馈,有鼓励式的评语,启发式的批语,有指导性评价,使学生深受感动,给学生正面的榜样。

\

  全年级师生团结一致,相互学习,积极拼搏

  对于线上教学,我们老师不是因为网课而放松了要求,甚至比平常的备课更扎实,既要备内容、备学生,又要备方法、备教学手段、备媒体运用,每一点都不能马虎,可以说上网课比正常上班还累,比学校教学付出的更多。这是老师私下交流时的同感。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大家积极探讨,包括上课内容,传授技巧,上课手段等,相互学习,互相帮助,经常是“一人有难,八方支援”因为大家知道,特殊时期,我们上好课,干好本职,为学生助力,为年级、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责任就是全力以赴战疫情的表现。

  课代表、学生干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群,反馈意见和建议,查作业数量,带头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就像马洁老师的心里话:“我们老师就像冲在一线的连长,必须给学生做好榜样。在老师的感召下,线上授课,学生反而更加认真。课前5分钟,老师打开直播,学生以最快速度上线,总是能在规定时间前开始授课;课堂中,无法开启大规模讨论,学生通过弹幕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与老师互动;下课后,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当天就能在线提交,并附有详细的改错过程,令人感动。”

  这种感动的人和事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为虚心好学的学生们加油!为敬业爱岗的老师们点赞!为充满正能量的高二年级点赞!我们期望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教学,西安远东二中教师学会了8种直播方式

上一篇:防控、动员、鼓舞--创新人一直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