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00后”志愿者的担当:双胞胎姐弟一线“抗疫”

教育时讯 中国新闻网 2020-02-20 18:10:11
[摘要]低温的感受出乎这对双胞胎姐弟的预料,“棉衣、手套、帽子什么都扛不住风,寒冷能把人冻透。”这与两人私下里相处时的温暖情境形成鲜明对比。
“00后”志愿者的担当:双胞胎姐弟一线“抗疫”

  弟弟崔众博 崔馨月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00后”志愿者的担当:双胞胎姐弟一线“抗疫”

  中新网吉林2月19日电 (苍雁 石洪宇)低温的感受出乎这对双胞胎姐弟的预料,“棉衣、手套、帽子什么都扛不住风,寒冷能把人冻透。”这与两人私下里相处时的温暖情境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进入雨水时节,但吉林市气温依然寒冷。作为志愿者的19岁的崔馨月、崔众博在当地桦皮厂收费站卡点值守,配合交警排查进出城的车辆。驱赶寒冷只能依靠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取暖、吃饭都要在那里解决。

“00后”志愿者的担当:双胞胎姐弟一线“抗疫”

  姐姐崔馨月 崔馨月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作为志愿者出现在弃管小区的楼道里、小区入口以及重要路口。“我们是年轻人嘛,一直关注疫情的新闻和数字。”作为姐姐的崔馨月说,疫情让人揪心,但仍要积极面对。两人要当志愿者的想法不谋而合。

  姐弟俩2000年出生,崔馨月“年长两分钟”。崔馨月在上海读大学,崔众博则在秦皇岛读书,目前都在大二。他们寒假回家早,在家了“宅”了一阵。崔馨月说,她做了“黑暗料理”烧茄子和珍珠奶茶给弟弟,弟弟还陪她了看了恐怖电影。

“00后”志愿者的担当:双胞胎姐弟一线“抗疫”

  双胞胎姐弟 崔馨月供图

  但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母亲身为记者大年三十也未休息,这让姐弟俩感受到了疫情的紧迫。

  两人通过共青团吉林市委先后加入当地丰满区、昌邑区志愿者群。“只要网上招募志愿者,我们就马上报名。”崔众博称,母亲也支持他们的想法,并说“这是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做法”。

  在桦皮厂收费站卡口,每当车辆停下,姐弟俩便持登记表上前询问。当地企业陆续复工,车辆数量也逐渐增多,在工作的9小时里,他们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排查700多辆汽车,直至下一批志愿者来接替他们。两人都觉得,当志愿者是难得的经历。

  姐弟俩其他的工作同样不轻松。在当地丰满区,他们对部分弃管小区的楼道进行消杀。手持喷壶装满消毒液大约有2公斤重,给崔馨月的手臂造成不小的压力。

  性格内敛的崔众博此时会替姐姐着想,加快自己的作业进度,要帮其分担一部分。不过,寒冷、呼吸受限等难题是没法解决的。“口罩打湿,像一块有灰尘的布粘在脸上。”两天里,姐弟二人给7栋楼完成了消杀工作。

  崔馨月认为,“平时害羞”的弟弟“独当一面”。“我们在小区门口负责排查登记,遇到不太配合的市民,都是弟弟主动上前劝说沟通。”

  按照经验,如果不发生疫情,姐弟此时已陆续返校。而现在他们的学校已计划开设网课,开学仍没有准确日期。“我们在不耽误课程的情况下,会继续参加志愿者活动。”

  两人觉得,志愿者活动的某些细节,和他们姐弟私下相处的模式很像:姐姐会多做一些家务,而弟弟在购物的时候会带上姐姐一份。遇到困难时,姐弟俩通力合作。

  一年中不常见面的姐弟俩很享受“腻”在一起的日子。“像小时候一样,我弟愿意粘着我,现在我们又能在一起了,来做这些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崔馨月说。(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00后”志愿者的担当

上一篇:湖南“00后”高职学生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