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第六中学王坤校长开学第一讲:厚植家国情怀齐心打胜战“疫”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市第六中学 2020-02-17 17:19:40
[摘要]今天是2月9日,本当是我们约定开学在校园相见的日子,但是确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我们相隔一方,宅在家里,只能以平台为媒,网络交谈方式给大家谈以下三个方面。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是2月9日,本当是我们约定开学在校园相见的日子,但是确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我们相隔一方,宅在家里,只能以平台为媒,网络交谈方式给大家谈以下三个方面。

  一、多元看待这场无硝烟的战“疫”

  首先我们应该毫不回避地说,这场战“疫”无疑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一场灾难。最直接的是对我们每个人生命健康的侵害。我们从新闻上看到,每天有几个到几十个生命的逝去,这是我们最大的心痛。我们更应该感受到这场战役给我们国家在经济带来的灾难性的冲击。商店关门、工厂停工、旅游等各行业停业;交通受阻、物资紧缺,还有我们现在无法忍受的是“疫”情对我们整个社会难以评估的影响。但这些已是事实,我们无法回避,更应科学应对,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全国人民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人常说,多难兴邦!在这次无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感受到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这次战役中的力量。我们感受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感受到了那些最可爱的白衣天使出征与逆行的坚定和大爱;感受到了84岁钟南山院士的专业精神与担当,感受到了武汉许许多多出租车司机、志愿者、送蔬菜的老大爷和送水果的老奶奶爱心与奉献……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这就是众志成城,这就是万众一心。我们相信:有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这种大爱无疆,我们没有爬不过的坎,淌不过的河,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这次战役也让我们学习了很多。我们学会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有时我们总觉得自己是这个星球上的主宰、主人和巨无霸,但是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才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与生命的脆弱,一个小小的细菌吞噬了众多人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与自然界,与生物界和谐相处,共荣共生。

  二、面对这场战“疫”我们做了些什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在这场战役中,上到中央,下到地方,周密安排、全力防控,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冲锋陷阵在防疫一线,但是我们团结一心,坚守岗位,为防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坚守值班岗位,与安保、工作人员每天排查登记进出校园人员、消毒、排查公共场所各种隐患,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防疫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行政处室的工作人员,按照各自的分工,每天排查近600名教工与离退休人员以及3000名学生的健康出行。总务处做好防疫物资的筹备,包括口罩、过氧乙酸、84消毒液、护目镜、消毒液、洗手液等物品的购买,为后期的防控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家委会人员严格管控家属院人员进出测量体温登记及消毒工作,为教师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我们的双组长、班主任、任课老师更是一刻也不闲,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而认真备课,制作微课,熟悉平台,整合学习资源,答疑辅导做各种准备。

  我们的心理教师、医务人员,通过学生群、家长群、班主任群,进行着心理疏导和预防疫情宣传。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虽不能冲锋在一线,但卢志远老师用他的专业朗诵《出征》去讴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团委和广播社的学生同用“六中的声音”,为抗疫呐喊助威和壮行。可以说我们六中的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地为这场战役做着自己的努力和奉献。

  三、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应该做什么

  老师们!同学们!这场战“疫”我们虽然期盼尽早结束,但事实告诉我们,疫情防控的拐点并没有在我们的期盼中到来,也有可能是战役序幕的刚刚拉起,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打一场持久战。今后十几天是我们战役的关键期,为打好这场这一战役,我们该做什么?

  (一)要强化纪律意识,不迷信,不盲从,不信谣,不传谣,坚决不制造各种恐慌情绪。

  (二)搞好防疫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做到讲科学,长知识,见行动,养习惯。

  (三)宅在家阻断疫情传播的途径,遵守上级的要求和规定,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四)学会学习,学会健体,提供以下学习、居家学习攻略,给同学们以参考:

  【学习攻略】

  学习准备

  1.净化学习终端。在网络学习中,很多同学的学习终端是手机,它同时也是一个极具诱惑的游戏机、刷剧机,所以在学习之初,请同学们自觉卸载相关应用,不自觉的同学只好请家长对应用市场app采取应用锁功能。

  2.分科分类整理。高中知识的学习是必须要复习的,由于大家手里没有练习册,也不方便出门购买和打印,老师一定会提供很多电子练习题,建议大家把电子稿分科分类整理。并在笔记本上做题,这样可以对学过的知识再次复习。

  3.闹钟+生物钟。在学校有铃声提醒我们上课下课,现在在家大家也要根据老师直播课堂的时间给自己设置上课铃,以免错过直播。

  学习步骤

  1.温故知新。认真回顾一下各科寒假作业,将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用思维导图将知识点进行梳理,夯实基础。

  2.提前预习。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根据老师发布的电子课本,制定各学科的预习计划,做好预习笔记,学会梳理知识图谱,有不理解的问题可以询问任课老师、上网搜索、在班级群询问同学等。

  3.紧跟老师。虽延时开学,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老师们会有学习任务发布给学生,同学们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按时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4.同学互助。你的懒惰你懂的,可以与班级同学建立学习互助小组,三到四人一组,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共享学习内容、共同解决问题等等,有效帮助自己克服惰性。

  5.来点“自助餐”,比如学科拔尖、提优补差、重点阅读、知识梳理、错题复现、学科预学等。

  加“餐”有益

  1.练书法。字如其人,字迹工整漂亮高考肯定加分!

  2.看电视。这个寒假,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可以成为我们“大语文”的重要补充,大大增加我们的知识储备。

  【居家生活攻略】

  1.作息规律,尽量按学校作息要求,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早晨7点之前起床洗漱吃早饭,8点学习,11点到下午一点午饭、休息,13:30学习,晚上10点前睡觉。这样的作息时间可以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可以提升抵抗力。

  2.适量运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每天可以到跳绳30分钟;40分钟学习时间之后,可以起来活动活动;网上下载广播操音乐,每天9点和下午3点跟着广播操音乐做两次操;男生可以在家练练俯卧撑,女生可以练习仰卧起坐;同学们还可以上网下载一些健美操视频,跟着学习跳操。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3.营养均衡。合理搭配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4.学做家务。参与家庭事务,拖地、洗衣、做菜、洗碗等,在劳作中,拉近与父母的距离,增进亲子关系。

  5.加强防护。在非常时期,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非得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家里定期通风,家中老人如果不以为意,要做好对老人的宣传。

  6.学习自救。出现特殊情况,如物资短缺、家中有人身体不适等,要具备一定的自救能力,留好社区电话,必要时可联系110、120、社区等寻求帮助。

  7.理性思考。相信祖国,不信谣不传谣,心态平稳,保持正能量,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期待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8.写写感受。设计一张“寒假生活报表”,纲要性记录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内容,写下每一天的收获或遗憾。也许有同学的家长是医护人员,或者参与做社区志愿者,那就写写你的感受吧。这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一定会让你和父母永生难忘的。

  同学们也可以跟家长沟通一下,告知家长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每日安排,让家长在自己学习的时间段减少干扰,比如调低电视机的音量,同时也可以请家长督促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面对这场战役,我们人人都无法躲避,我们人人都应是刚强的战士,虽然你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虽然你不是科研工作者,没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虽然你不是商人,没办法从海外买下口罩援助一线;虽然你不是马云,无法捐出10亿奉献社会;虽然……

  但是,你遵守规定,尽你最大的努力就是对抗“疫”做贡献。严冬已过去,暖春已来临,就让我们再说一声,你无恙,我安好,送走瘟神,拥抱美好!

  2020年2月11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六中学王坤校长开学第一讲

上一篇:高新区教育局5项措施关爱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