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有责任 有担当”——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学子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陕西教育新闻 西工程大人文学院 2020-02-12 11:17:08
[摘要]西安工程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广大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也积极为打赢此次疫情防疫攻坚战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安工程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广大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也积极为打赢此次疫情防疫攻坚战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计报酬、挺身而出,不计得失,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心系家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学子风貌。

  (一)袁仪茹,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家住河南省洛阳市。袁仪茹同学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每日以协助社区及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为主,为进出小区的住户登记、派发宣传海报、张贴宣传标语以及喷洒消毒水。枯燥的工作、严峻的疫情和寒冷的天气没有吓退她,她知道有很多同学都想为这次疫情出一份力,只是没有机会。她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工作中,她起初遇到了各种困难,甚至有些居民都会言语不友善,但是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后,很多居民路过签字时都会说一声“辛苦了”“谢谢”;还有居民主动把家里的口罩送来,提醒社区志愿者们保护好自己。她希望当人们回顾这次疫情的时候,除了恐慌和害怕外,更多想到的是温情,是人民在灾难面前汇聚起来的无边的爱。

\

  (二)王缓,2019级翻译专业研究生,共青团员,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王缓同学通过同专业朋友的信息得知:该朋友组织了“助力nCoV医生微信翻译志愿者”,她立即加入了此团队。翻译志愿者除了人文学院王缓同学,还有在上海10年口译员Fiona、德国博士郑州大学医生Sunny,审核团队人员有昆明医学院健康研究所邓睿博士、中国医药科学杂志主编兼万方医学网、医学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光悦、春雨医生前CEO、伊美尔总裁张琨。张医生和王先生找来美国CDC和WHO官网上重要的信息,由翻译团队译成汉语后挂到万方医学网上供大家查阅。王缓同学说:“引用翻译组织发起者张清的话:‘医生前线拼命,我们后台敲击键盘’。在重大的疫情面前,作为学生,通过专业所学、利用个人能力发挥作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三)魏新宇,2016级法学专业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旧泉坊村。2月1日,魏新宇同学看到路过村口所设的疫情检查点和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是村里前辈党员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坚守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魏新宇同学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3日,他主动支援所在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请求顺利通过后,便开始上岗工作。每日负责的工作主要为逐一排查所经检查点的车辆的来源,排查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登记车辆及驾驶员的基本信息,测量车辆驾驶员的体温等。虽然天气寒冷,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也比较辛苦,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配合与不理解的人,但是每每想到自己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收到社会爱心企业的物资捐赠,看到治愈人数越来越多的时候,那一刻魏新宇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还说,“接下来的时间,我也依然会继续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奉献自我”。

\

  (四)张汶研,2019级汉语言文学01班学生,共青团员,家住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美景绿城。人文学院张汶研同学积极响应成为鹤壁淇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从淇县疫情防控中心驱车前往北阳镇下庄村,帮助下庄疫情防控卡点检查站工作人员开展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工作。她自愿选择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坚毅果敢姿态,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张汶研同学难掩激动地说:“对上午外镇进本村的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核实、劝解,让对方理解本次疫情的严重性。真正体会了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在保障供给不足情况下如何负重前行。等到我们年老的时候,回想起青春时那场肆虐祖国的疫情,我们付出过,留下过自己的汗水,不负韶华,一路繁花,将会是人生中最美的一段记忆!”

\

  (五)默默的奉献和宣传者,17级国际新闻编译研究生。在有幸接触援外培训方面的工作后,更深刻的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含义。疫情发生后,好多国外朋友发来问候,让她非常感动。于是她邀请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外宾,做了疫情声援的视频,让人们看到国际友人对抗击疫情的声援。

\

  (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文学院学子涌现爱心,点滴温暖汇聚成了爱的河流。17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张益铭同学捐款500元、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马浩丹同学捐款200元、还有很多学生捐款。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普及防护知识,积极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
\
\

  人文学子这一系列举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家国情怀,彰显了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文学子风貌,并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对战胜疫情的决胜信心!全体师生将心系一线,期盼疫情攻克、英雄凯旋。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通讯员 王伟、郭欣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工程大人文学院学子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上一篇: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西安工程大学师生用行动给出答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