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等你回来,陪你长大! 在2020年春季新学期特殊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级中学 作者: 辛军锋 2020-02-10 13:52:25
[摘要]等你回来,陪你长大——西安高级中学校长 辛军锋在2020年春季新学期特殊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无情肆虐下,全国上下仿佛进入了冬眠。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震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攻坚战、阻击战、总体战中,数十万“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昼夜奋战,所有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温馨提示

  多通风 勤洗手 戴口罩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拥有了一个超长寒假,在漫长的等待中,西高全体师生都能听从国家安排,严阵以待。虽然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和众多逆行者一样奔赴一线,但我深深感受到了全体西高人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无论是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统筹,还是老师们网络上课的积极准备,全体教师没有推诿,没有敷衍,积极做好准备,坚持教学“一线阵地”,相信同学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学习阶段,也一样会坚持学习,坚守自己的学习阵地。

  同学们,我们的国家正在与病魔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正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从疫情开始的那一天起,你们的社会课堂就已经开课了。我希望,你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和本领,也需要关注疫情、关注社会、关注人性。那一个个增长的确诊数字,并非与我们无关,那是一个个与死神抗争的同胞,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西南联大校长蒋梦麟说:“强国之道,不在强兵,而在强民。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如何能在下一个意外来临的时候,多一些准备,少一些措手不及,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多一些思考,少一些人云亦云?这些是我们要深刻思考的。预知不了未来,避免不了灾难,但我们却能做好自己。我希望,你们不仅要强身健体,也要学会忍耐、自律、理解、勇敢和乐观。这是一场不幸,每个人深陷其中也身在其中。那些数字、人物、精神、教训、反思,不能只出现在多年以后的资料记录里,也应该留在我们的血脉里。你们应该知道:与国家同呼吸,与同胞共命运,就是家国情怀;敬畏自然,约束自己,就是保护地球;勇敢、坚强、乐观、善良,就是一次最好的个人素质课。这个时代不缺有知识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散发出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的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西高人,不仅应该读好书学好习,还应该关心国家,关心政治,关心天下事,关爱天下人,求学是起点而不是终点,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是方向。今天,原本是开学的日子,但因为疫情,我们不能相聚校园,百年的坚守化成此刻的期盼:不急,不慌,不怕,等你回来,陪你长大!让我们永远铭记校训:明体可强身心,达用以报家国!让我们众志成城,守“土”有责,战“疫”必胜!愿在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在2020年春季新学期特殊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一篇:《开学日,致我最亲爱的南校人》--西安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开学第一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