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10岁小学生被检出脊柱侧弯 7成青少年存在体态问题

中小学动态 扬子晚报 2020-01-22 14:24:33
[摘要]近年来,青少年学习压力大,背着重重的书包、写作业姿势不正确等均会导致体态上的疾病——脊柱侧弯。记者1月19日从东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关爱中国脊梁——脊柱侧弯筛查义诊公益行”义诊活动中获悉,在我国,七成青少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体态问题,其中20%确诊为脊柱侧弯。

  近年来,青少年学习压力大,背着重重的书包、写作业姿势不正确等均会导致体态上的疾病——脊柱侧弯。记者1月19日从东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关爱中国脊梁——脊柱侧弯筛查义诊公益行”义诊活动中获悉,在我国,七成青少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体态问题,其中20%确诊为脊柱侧弯。

  案例:

  双肩包单肩背,肩膀一高一低

  在义诊现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有的孩子上小学,有的孩子上初中,都是学龄青少年。其中,一位活泼可爱的穿着蓝色衣服的男孩,引起大家的注意。男孩名叫彬彬(化名),今年10岁,上小学三年级。彬彬妈妈从网上得知这次义诊,特地带着孩子从宜兴赶来。大半年前,家人发现彬彬喜欢趴在桌上写作业,双肩包单肩背,肩膀也一高一低,在当地医院做了影像检查,查出轻度脊柱侧弯,未引起重视。可没想到,半年后症状越来越重,肩膀高低更明显了。

  在义诊现场,彬彬先进行了脊柱侧弯的三维动态筛查,医生用脊柱侧弯测量尺测量弯曲角度,治疗师再对他进行触诊,最后出了诊断结果。据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红星介绍,脊柱侧弯的主要表现为高低肩、长短腿、驼背、后背左右不平等。脊柱侧弯成因复杂,有先天性的也有后天性的。后天性脊柱侧弯大多是因为青少年课业繁重、书包过重、坐姿不对等原因造成。青少年骨头较软,还在生长发育中,慢慢就被“压”弯了。

  治疗:早诊早治是关键

  脊柱侧弯的严重程度一般可通过对侧弯曲角度的测量得以评估,而角度测量最常采用的是Cobb角度测量方法。该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宋鹏飞表示,Cobb’s角<10°时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自己在生活中加以注意,佩戴背背佳进行矫正即可;Cobb’s角在10°-45°之间,此时需要康复治疗的干预,如一些肌肉力量训练、呼吸训练以及根据情况量身定制矫形支具。一般脊柱侧弯的患者,脊柱会呈现S形或C形,核心稳定性较差,此时通过呼吸训练等可以激活脊柱周围的深层肌肉,提高机体的核心稳定性;而Cobb’s角>45°的侧弯则较为严重,这种情况在未成年时可带着矫形支具干预,等到成年后需要采用手术治疗。据悉,发展严重的脊柱侧弯可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瘫痪。

  王红星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发现孩子有高低肩、长短腿以及后背弯曲或驼背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对于有脊柱侧弯家族遗传倾向的孩子,一定要早检查、随访。

  预防:

  养成正确姿势,多做护脊运动

  那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呢?专家指出,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坐站、行走姿势,多做护脊运动。坐姿:背伸直,身体稍后倾,肩靠椅背,腰部空处垫软垫,感觉舒适即可;站姿:收腹挺胸,双肩后展,上肢自然下垂,下颌微收,目光平视,后腰、腿部肌肉略绷紧、膝盖内侧夹紧,随着呼吸的调节,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在微微的绷紧中放松自如;行走:以站姿开始,双手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自然扭动。

  另外,专家强调,即使是这些最合理的姿势,也不要保持很长时间,而是应该时不时调整姿势,运动运动,防止伤害到脊柱;睡觉时使用合适的枕头,避免睡高枕,避免使用脸朝下的趴睡姿势;避免单侧抱重物,背包应以两侧肩部轮流负担,避免长期使用单侧;从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钙,适当晒太阳,做脊柱保健操和体育运动,强化骨骼;避免孩子过胖或过瘦,以免增加脊柱负担或因瘦弱的肌肉无力保护脊柱而使脊柱发生弯曲。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生 脊柱侧弯

上一篇:我该如何保护你?遏制假期孩子意外伤害高发进行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