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扎实创建成示范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综述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1-08 16:13:15
[摘要]2004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艰难诞生。十几年来,这所学院从零做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快速崛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4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艰难诞生。十几年来,这所学院从零做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快速崛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高瞻远瞩,科学规划新蓝图

学院主要领导临危受命,勇挑重担,以独特的远见和卓识,在建院之初就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2005年到2010年,主要任务是打基础、上规模;从2011年到2015年,主要任务是抓内涵、上水平;从2016年到2020年,主要任务是创特色、建名校。前两步发展目标均已提前实现。

2014年,学院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了创建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积极申报、严格评审等环节,咸阳职院在十多所申报的学院中脱颖而出。2014年12月,省教育厅发文确定咸阳职院为本年度唯一的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就此,咸阳职院开启了建设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新征程,谱写了一曲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的壮丽篇章。

学院精心制定和实施了项目《建设方案》《建设任务书》及一系列配套文件。把2015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奠基年,2016年确定为建设关键年,2017年确定为建设攻坚年。学院坚持内涵、特色、创新、协调、合作、开放发展理念,预算投入1.02亿元,精心建设“131”工程,统筹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护理、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3个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教学资源库与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

高质推进,特色化办学实现新突破

学院深入实施特色化办学。制定实施了《创新发展建设陕西一流全国知名特色学院行动计划(2016-2020年)》,着力推动学院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学院以护理、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3个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建设为引领,夯实专业建设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优质教学资源,加强教学名师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实训项目,厚植专业育人文化,培植专业办学特色,奠定了学院特色化办学基础。2016年,护理专业被国家四部委确定为国家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2017年,护理、学前教育、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旅游管理7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培育项目。2019年,护理、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通过国家骨干专业项目验收,学前教育专业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

学院积极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构建形成了“工学结合、理实统合、校企联合、教练融合”的“四合”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凝练形成了医护类专业的“三一制”、机电类专业的“三合”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的探索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3个。严格落实“双证书”制度,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获取率94.7%,其中护士执业资格证获取率达97.16%。近年来,学生在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56项,其中获国赛奖39项、省赛奖289项。特别是2019年,学院承办了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并获一等奖,学生参加国、省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职第9、陕西第3;获得省级奖项72项,获奖总数位列陕西高职第1。2019年7月15日,《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了我院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

学院制定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实施了“3441”工程建设计划,建成校园网络、数据中心、智慧教室三大基础设施,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交换、统一信息门户和掌上校园四大平台,教学科研、电子院务、决策支持、文化生活四大领域的应用系统和一套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以虚拟数据中心为核心、四大平台为基础、22个业务系统为支撑的智慧校园架构,形成了全覆盖的校园网基础设施服务体系。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搭建了高等教育出版社“智慧职教”平台,按照“颗粒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的总体思路,以一流专业、骨干专业、示范专业、省级综合改革项目为重点,立项建设了8个院级教学资源库,参与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奖项6项。

开放办学,多元化合作开创新局面

学院制定实施《多元化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实行“一体两翼四合作”办学模式,以学院为主体,以咸阳职业教育集团和咸阳市职业教育中心为两翼,持续深化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形成了组团发展、错位竞争、跨界合作的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学院现有深度合作企业303个。与3家企业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3个,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32个,与武汉厚溥、中航联盟等企业合作共建二级学院、人才培养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5家医院深度合作,开展“校院融合、临床对岗、三一递进”医护人才培养模式。与西安交大附属幼儿园等10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合作开展“走园”教学实践。与秦都职教中心等联合培养五年制高职学生,实现了中高职培养无缝对接,为中职生继续深造提供了上升通道。咸阳职业教育集团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秉承多元化发展思路,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开拓国际交流项目,优化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先后与20多个国家、地区的30多所教育机构合作开展了出国留学、教师互访、学生交换、海外就业、共同研究、资源共享、合作办学、专业共建、文化交流、国际大赛、冬夏令营等多种国际合作项目。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新西兰、韩国、德国、法国、英国、瑞士、俄罗斯、芬兰等国家和地区代表团80余批次300余人;选派教师及管理干部赴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瑞士、俄罗斯、芬兰等地区和国家研修培训及访问交流22批次130余人次;签署合作协议33份。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俄罗斯远东区第五届世界技能大赛高峰论坛会、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暨双一流建设研讨会、第三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2018年世界职业教育大会等国内外各类各级国际论坛。承办了系列国际论坛和会议,2019年丝博会期间,学院先后承办中俄职业教育论坛、“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2018年取得招收留学生资格,现有韩国、俄罗斯、也门、摩洛哥、约旦、刚果、加蓬、埃塞俄比亚、叙利亚等9个国家的留学生20名。学院被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评为2017年全省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年度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教育合作交流会筹办工作先进单位。

因院施策,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制定实施学院《关于推行精细化管理创建全国职业院校管理500强的意见》,以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出发点,着眼于制度的“规范性”与“人文性”,增强制度的人文内涵,发挥制度促进人、发展人的文化浸润作用,围绕省级示范院校建设、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任务建设、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骨干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示范专业建设、现代学徒制、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与实践、信息化建设等要素,建立了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一章八制、发展建设规划、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发展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党务院务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300余项规章制度,编印了学院《精细化管理制度汇编》《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学院制度、标准、流程、服务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大幅提升,许多高职院校学习借鉴。

学院以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建设为龙头,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苦干实干,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辉煌成就。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被省政府评为绿色文明示范单位。201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选为“双百工程”先进集体。2018年12月,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荣获中华职教社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奖。2019年9月,学院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019年12月,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市属高职院校。

示范建设成示范,双高建设攀双高。如今,咸阳职院人将始终秉承“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业大学!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航职院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纪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