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航职院:梦想起航 发展续航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1-08 16:02:35
[摘要]学子的梦想在这里起航,企业的发展在这里续航。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航空产业新一轮的发展浪潮即将拉开序幕,西安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产业引领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以学校学生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资源为着力,致力建成国内顶级航空职业技能培育基地。

学子的梦想在这里起航,企业的发展在这里续航。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航空产业新一轮的发展浪潮即将拉开序幕,西安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产业引领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以学校学生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资源为着力,致力建成国内顶级航空职业技能培育基地。

因航空而生 伴航空而兴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航空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亟需大量的高素质高技能航空类人才。而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陕西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简称西航职院)便坐落在在有“中国西雅图”之称的航空基地西安市阎良区。

作为一所植根“中国航空城”沃土,矢志航空报国的航空职业技术学校,西航职院在航空产业方面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紧跟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步伐,开展航空类人才的培养,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环境优势。

西航职院每年为企业输送上百名航空人才,学校按照航空产业链的上下延伸,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已经形成了以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材料、航空管理、航空服务等为主线的航空特色专业体系。

以市场建立专业 用专业对接职业

近年来,技能型、运用型人才缺口,给职业技术院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舞台。自建校以来,西航职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培养了大批的精英人才。

“检测这个工作需要很细心,更需要有责任心,我们这道工序不出问题,贴上合格标签才能算检测过关,一定要做好飞机运行前的安全保障。”说起自己的工作,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检测中心工段长程晨晨感触颇多。

2013年在学校组织的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专场招聘会上,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生程晨晨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签约,当年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在陕西只招聘了5个人。目前程晨晨担任研究院检测中心工段长,年薪达到15万。看到孩子在追梦路上蜕变后,程晨晨的母亲又接连介绍了4位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去报考西航职院。

“这些年,看到一驾驾飞机驶向蓝天、翱翔长空,是我倍感自豪一件事,因为那上面有我检测过的材料。”曾几何时,怀揣蓝天梦想的她,在懵懂的年龄选择了入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通过3年的专业技能学习,如愿以偿从事了与航空相关的工作。现如,她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的航空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对于这份职业的责任感。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工业,也离不开一线操作工,不是只有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因此要把技能人才也看作紧缺人才。正是技能人才坚守在生产一线,才能将“高精尖”的图纸也转化为一件件产品。”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周岩介绍到。

针对企业需求和市场导向,设置学科建设和专业技能培养,西航职院对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前景分析、教学计划安排、主干课程设置及专业建设的社会可利用资源等方面进行评议、论证、审核,从而决定学校专业设置与否,力求使学生学到最实用的知识,一迈入社会就能发挥作用,建立了以服务航空专业为主、以普通机电类专业为支撑、兼顾发展汽车类和经管类专业的专业体系,培养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等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形成实用高效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插上技能腾飞的翅膀。

校企联合 培养航空精英

职业教育与企业有着天然的联系,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西航职院秉承着学校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校内模拟校外实训同步进行的教学模式,专业设置和人才培育上,紧密结合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人才需求,严格要求、规范发展,致力于打造社会需要、企业满意的品牌技能专业。

学校会在日常教学中安排大量的实训操作和实践活动。学校不仅用校企合作联合教学方式,解决学校专业教学脱离企业工作实际的难题,更是针对专业实训计划,制定了不同的实训课程标准。西航职院作为全国航空类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高水平学校,在未来,将会继续立足行业特色和区位优势,找准定位,深化改革,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培养德技兼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产学研用同台共振,为高等职业教育增值赋能,发挥“双高”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五年来,学校的在校生规模保持在万人以上,中航工业、民航运输、装备制造等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与西航职院均有合作,同时学校更是为多家航空公司选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强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学员。

注重德艺双修 社会认可度持续走高

一直以来,西航职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礼仪规范都获得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培育的技术型人才深受企业的青睐,经常出现早早被“预订”一空的现象。而得到认可的因素得益于学校采用理论与实践并举双修,在校学习与企业实习工学结合等多种培养模式,学生3年在校期间学习应知应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再用1年的时间到校外企业单位真实的生产工作环境中,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顶岗实习,进一步加深、细化、熟练学过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提高个人的职业素养,致力于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锦上添花。

学校实行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间周交替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内实训车间进行认真细致的实训操作,通过多动手勤训练,不仅能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深刻转化,而且逐步提高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综合评价 | 2020年西安思源学院报考流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