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灞桥区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1-07 12:50:11
[摘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作为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的现代化启于家庭和家庭教育的现代化,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作为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的现代化启于家庭和家庭教育的现代化,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

1.png

为进一步丰富社区教育内涵,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机制, 1月5日下午,由西安市灞桥区社区学院主办,西安市灞桥区晓敏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承办的“西安市灞桥区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世博大道1号罗曼小镇宴会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特邀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谢斌主持,来自全区的教育职能部门领导;中小学、职业中学校长;部分家庭和学生代表;以及15家电视和网络媒体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png

3.png

4.png

本此论坛在晓敏舞蹈艺术培训中心的孩子们表演的舞蹈《放飞梦想》中拉开序曲,她们充满童真的精彩表演迎来了阵阵掌声。

5.png

论坛在西安市教育局高教职成处副处长潘建宏、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崔玲、灞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孙学尚、灞桥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副科长郝娟梅、家庭教育专家大山笑长老师以及晓敏舞蹈艺术培训中心创始人张晓敏老师的共同启动下顺利开幕。

6.png

灞桥区社区学院副院长和晓敏舞蹈艺术培训中心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7.png

高博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此论坛是推进灞桥区家庭教育建设、形成家校共育新局面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说意义重大。本次论坛就是为了帮助大家解决亲子问题,教给大家科学的成长教育知识及先进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能有所收益。希望在参会的老师和家长同志们能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用言传身教去践行我们在家庭教育的职能,去教育我们的孩子,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有卓越的父母 ,孩子必定有智慧的人生。

8.png

张晓敏老师以多年的艺术教育和自己的实践经历作为出发点,指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问题,她表示并不是我们的孩子不够优秀,而是家长有时候站在自己的立场对孩子提出的并不合理的要求,导致了孩子叛逆,家长着急的局面,希望家长们都能够耐心的去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用正确的方法去影响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们在快乐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本此论坛特邀庭教育专家大山笑长老师和小虎老师为到场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9.png

小虎老师以《扛起生命的责任》为主题,送给家长和孩子们四把宝剑:

1.影响之剑:让我们去做一个影响他人的人,教育就像天上的一朵推动另外一朵云,唤醒自己,点燃他人;

2.目标之剑:让孩子从小要有目标感,树立目标,目标有多高,人生走多远,若要如何,全凭自己;

3.相信之剑: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们经常会因为胆小而很多事物产生畏惧,让孩子们相信自己,让相信变成一种信念,自己的前途自己负责为自己的生命扛起责任,对家长帮而言,孩子是信出来的,哪怕他现在不够优秀,也一定要相信孩子未来一定可以更优秀;

4.感恩之剑:这世间没有比爱和温柔更大的力量。一粒种子,他会生根发芽, 真正的强大不是获得,而是给予。

在分享的过程中,小虎老师引导了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很多家长和孩子留下了滴滴热泪,发自肺腑相互诉说和拥抱,场面温暖而感动。

10.png

11.png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大山校长老师为大家做了主题为《家庭教育之因时施教》的精彩分享,他指出了孩子教育中的五大关系:父母-老师-同学-学科-自我;指出家长成长的三个阶段:观念改变、实操践行以及持久改善,并就家长在子女教育过程中和方法和技巧进行了指导,赢得了众多家长的认可和掌声。

12.png

活动最后,由大山笑长主持,进行了“家、校、社共育英才”的主旨高峰论坛。特别邀请东城一小家长代表汤斌、东城一中家长代表蒙明喜、西安市五环中学校长郑红科、灞桥区洪庆街道中心学校校长赵铸、西安市55中学德育处主任卢福荣、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崔玲和晓敏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张晓敏等七位嘉宾登台,分别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分享个人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体验、见解和观点。七位嘉宾各抒己见、热烈交流,碰撞出家庭教育的思想火花,生成了家校共育的经验智慧,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

13.png

14.png

历时四个小时的高峰论坛,对所有的家长来说,是理念的升华,思想的洗礼。到场家长或凝神听讲,或专注做笔记;有会心的笑声,有动容的泪水。有家长表示:孩子在慢慢长大,内心却越来越难以捉摸。自己每每忧心于此,却总感觉不得其法。此次论坛,为所有家长们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相信一定能够帮助自己做好家庭教育,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高峰论坛立足于家庭教育,放眼孩子整个未来,以深入浅出的话语,为家长朋友们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相信经此论坛后,家长朋友们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能够找到正确的沟通方法,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并在良好和谐的氛围中,给予孩子快乐自信的童年,成就孩子无限可能的人生!

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家、校、社会共同发力,才能成就孩子幸福人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拉开了灞桥区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的序幕,开启了灞桥区家庭教育的新篇章,2020年,全区教育人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努力开创社区教育工作新局面。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安大学23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