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上演冰雪嘉年华 举办非遗“庙会” 中小学生花样迎新年

中小学动态 北京晚报 2020-01-03 09:32:55
[摘要]2019年最后一天,中小学生怎么度过?记者采访发现,他们的迎新方式还挺特别,有的学校上演了欢乐冰雪嘉年华;有的通过非遗“庙会”来迎新。
\
166中学元旦嘉年华举行,学生体验了画脸谱、做风筝、画彩绘葫芦等,欢欢喜喜迎新年

  2019年最后一天,中小学生怎么度过?记者采访发现,他们的迎新方式还挺特别,有的学校上演了欢乐冰雪嘉年华;有的通过非遗“庙会”来迎新。

  上午,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的校园里,一场欢乐冰雪嘉年华热闹上演,学生们通过绘制明信片等方式寄语2020年,冬奥成为孩子们笔下的“关键词”。

  “我画了冬奥会标志,并写下了‘相约北京、相约冬奥’。我要寄给自己作为纪念”“我画了冬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明信片寄给住在西安的叔叔,希望和他分享我知道的冬奥知识”……童言童语,寄托着学生们对新年的期盼。

  还有些同学已经在为更远的“新年”做准备。模拟滑雪、掷冰壶……六年级七班学生刘孟涵说:“我要从现在开始锻炼。希望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现场为奥运健儿加油。”

  帮助孩子们圆梦冰雪,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把冰雪运动正式纳入了课程体系。其中,轮滑课程纳入了一、二年级课程表。中高年级则利用每周一和周五下午开展轮滑球训练。学校还开展了以冰雪为主题的知识宣讲、知识竞赛、摄影比赛等文化活动,实现冰雪运动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希望用冰雪嘉年华迎接新年,让更多的学生主动了解冬奥,愿意参与冰雪活动。 北京市166中学里,师生们通过非遗“庙会”形式迎新。吹糖人、拉洋片,核雕、脸谱和面人……各式各样的非遗摊位在教室里摆开,赚足人气。“一共有39门非遗课程展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们不仅学得过瘾,而且都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手艺,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该校老师说,学校还专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

  在崇文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快乐地学唱着新年儿歌,争先恐后地说出有关新年的成语。“即将到来的寒假中,崇文小学的孩子们还会去寻找、记录关于中国新年的印记,开学时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校长白淑兰说,“通过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我们引导孩子为新的一年立下目标。由此延展,让孩子们可以有意识地收集自己的中国新年记忆,喜欢上中国新年,热爱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生 冬奥会 迎新年

上一篇:云南中考改革将体育与语数英并列100分引争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