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初心月”、“奋斗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2-31 15:10:29
[摘要]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委确定了“千天向上”师生共同成长目标,充分利用高职学生在校的1000天时间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该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于2019年9月至12月,以“初心月”、“奋斗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激励学生胸怀爱国之情,笃行奋斗之志,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委确定了“千天向上”师生共同成长目标,充分利用高职学生在校的1000天时间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该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于2019年9月至12月,以“初心月”、“奋斗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激励学生胸怀爱国之情,笃行奋斗之志,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

  不忘初心牢记党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陕西职院通过专题报告、讲座、朗诵比赛、征文、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开展研讨式、体验式、嵌入式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开展《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读书会、“我与祖国共奋进”演讲比赛、“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诵读红色家书,与信仰对话”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通过“国旗下的思政教育”、“党团活动中的思政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image.png

国旗下的思政教育

  树立学生先进典型,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陕西职院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等奖项评选,树立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学习成绩优异、思想素养高尚、纪律作风优良的大学生榜样,号召广大同学向他们学习,守报国初心、担学习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举办 “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引领大学生骨干做一名有共产主义理想、有共产主义追求的“先行者”,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引导更多同学成为优秀传统精神和价值理念的“传播者”,做一名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image.png

青马工程培训现场

  生活自律养成,超越不一样的自己

  陕西职院通过“垃圾分类”、“晚11点熄灯”、“标杆宿舍打造”,倡导益于健康的行为方式,督促学生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塑造强健体魄,坚强意志品行,为大学生活注入正能量,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风貌。通过举办首届公寓文化节,以“宿舍装饰”、“内务挑战赛”、“宿舍风采”、“公寓板报”、“文化长廊”等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公寓文化生活,促进特色公寓和公寓文化建设,创设干净、整洁、优雅的宿舍环境,提升学生公寓文化品位,将学生宿舍和公寓建设成为安全、舒适、和谐的居住、生活、成长空间。

image.png

内务挑战赛

  活力青春在陕职,健康运动在行动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深化学院的第二课堂特色,展现全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充满斗志的活力,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活跃校园文化,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19年秋季户外长途拉练”、“第十四届校园文体节” 、“陕职好声音 听我新声音”、“‘千天向上共奋进 红歌嘹亮颂祖国’歌咏比赛”等精彩纷呈的课外活动,这些活动发扬了青年学生接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进一步培养了团结合作、不畏艰险、坚持不懈的良好作风,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凝聚力。

image.png

“千天向上共奋进 红歌嘹亮颂祖国”比赛

  加强家校共育,共促学生成长

  陕西职院注重发挥家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督促作用,让家长对学生在校1000天的成长路径和发展规划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建立家长微信群、举办家长观校日等活动,搭建家校共育的桥梁,加强学院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学院和学生发展动向,获知家长意见建议,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image.png

家长参观“无人机应用实训中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美与共丨陕西省中小学美育发展交流会暨美育教师专项培训在铁一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