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华裔青少年在西安外事学院再度开启“中国寻根之旅”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2-31 13:24:29
[摘要]12月12日至31日,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陕西营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

  12月12日至31日,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陕西营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南非、文莱等国家的约二百名华裔青少年欢聚鱼化湖畔,在这里感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古琴基地以及正蒙书院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承氛围、文化游学课程,在这里触摸祖国母亲的“根”。这也是继今年7月“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陕西营之后,全球华裔青少年再聚外事学院。

image.png

开营仪式上西安外事学院表演的琴歌

image.png

开营仪式上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致辞

  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陕西省侨联、陕西省联侨教育集团承办,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联合协办。活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延续汉语、文化、寻根的主题,大家通过学习汉语、国学,体验中国文化,切实感受祖国的发展,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在开营仪式上讲述了本次活动意义,她表示,学员们将会亲身体验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到中华人文历史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开营仪式上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致辞

image.png
image.png

开营仪式

  学校以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为主线,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激发学员的学习和传承热情。在校内,学员们学习弹一曲深沉悠远的古琴曲、打一套行云流水的太极拳、写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欣赏一段曼妙的茶艺表演、下一局智慧碰撞的围棋……在正蒙书院、七方书院感受着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尤其是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古琴基地开展的古琴课程,专业老师为学员们生动阐释古琴的音乐魅力,并结合中国典故讲述古琴文化与艺术风格。

image.png

学员在西安外事学院学习古琴

image.png

学员在西安外事学院学习书法

  同时,学校还结合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游学课,带领学员们走进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城墙、大唐西市博物馆等,观看大型歌舞情景剧《驼铃传奇》。学员们在学习中国历史之时,也聆听辉煌时代的声音。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员们已经能表演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学员们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同时,他们也会将这几天积累的美好情谊带回生活的地方,把中华文化带去更远的地方。学员闵天说,他们好比大树,无论枝叶多繁茂,都要有根基,中国就是他们的根,他们有一颗中国心。学员们还深情地向陕西省侨联、西安外事学院赠送锦旗,为学校写到“情牵正蒙书院,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

image.png

学员学习演奏古琴

  西安外事学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校领导和学员们见面时满怀期许。董事长黄藤用中英文双语诚挚欢迎学员们的到来,希望学员们在外事学院找到回家的感觉,学习中华文化,为中国乃至世界繁荣作出贡献。党委书记闵小平表示,西安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外事学院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冬令营在这里开展是最好的选择。

  西安外事学院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在全国“党建示范校”和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征程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学校正蒙书院常务副院长赵鹏表示,学校努力把中国历史和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汇聚呈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学校建立的礼乐通识教育渗透于大师讲座、诗文歌赋琴棋书画及公益等活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华裔青少年 西安外事学院

上一篇:著名学者齐聚西安外事学院参加第三届世界本原文化高峰论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