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集体备课、交叉听课、“一对一”指导——广西高校协同上好思政课

高校动态 光明日报 2019-12-30 09:52:29
[摘要]怎样上好思政课?怎样搞好科研?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老师……12月24日,在广西民族大学科技报告厅,来自广西78所高校的150名思政课教师,坐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怎样上好思政课?怎样搞好科研?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老师……12月24日,在广西民族大学科技报告厅,来自广西78所高校的150名思政课教师,坐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我工作6年来,平时在学校获奖也不少,但在这次学习中深深感到自己还很不足。”右江民族医学院思政课教师梁月凤说,通过听专家教授们上的示范课,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平时上课缺乏高度和深度,回去后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

  这是由广西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集体备课会现场,来自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线教学名师,倾囊相授各自讲好思政课的妙招。

  在广西,类似这样单独针对一门思政课开设大规模的集体备课学习会,今年已举办了3次。为补足思政课教学短板,今年以来,广西以区内普通高校为单位,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部)为基础,以思政课骨干教师为支撑,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目前已结成14个共建高校群,78所高校开展结对共建,覆盖全区所有院校,形成一个思政课大群体,共同“抱团”上好思政课。

  结对共建规定,各高校群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共建协商会、一次教学改革研讨会、一次集体备课会,至少举办一次交叉听课活动、一次教学观摩课、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有对口支援民办高校任务的高校领导每年带队走访受援高校一次。

  “通过充电学习,知识与观念受到一次冲击和革新。”桂林旅游学院教授张秋红有20多年思政课教学经验,但对结对共建集体学习仍如饥似渴。她说,专家们的专业知识非常有前瞻性,平时自己学习很难聚焦重点,今后要在专业水平上多钻研,做好备课,充实内容。在讨论环节,她还“物色”到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教学法、广西教育学院的问题教学法等好经验,打算私下“取经”。

  在结对共建中,除了大型集体备课,更多是共建高校群内部“一对一”的指导。各牵头高校均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全心全意帮助兄弟院校。

  “这个学期,我们每周都有老师到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跟班学习,零距离听专家学者授课,参加集体备课,对我们的教学帮助很大。”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常永告诉记者,漓江学院作为独立学院,如今完全引进了广西师大思政课信息化“思政云”平台进行无纸化考试,既高效又见实效。

  广西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和思政课改革经验,帮助结对学校推进教学改革。该校依托广西思想政治教育拔尖人才工程,与河池学院、桂林医学院、广西师大漓江学院共同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

  南宁师范大学依托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与共建高校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广西教育学院、南宁学院等共同开展的“全时空教学全过程互动 全课程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三制’教学综合改革”活动,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特等奖。

  各高校积极运用案例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形成一批想政课教改模式。在近日举办的广西高校思政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现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阮国光上台讲授了《爱国如何立于民族又面向世界》,他从民族志气、爱国力量、文化自信、爱国精神等方面进行讲述,并现场展示民族服饰、背包及壮族绣球等,既生动活泼又不失严谨。

  当天,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5所共建学校15个参赛队参加。比赛中,老师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轮流登台演讲,他们从不同视角,结合不同案例,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往日由教师“独唱”的思政课堂变成了由学生主讲的“大合唱”。

  作为第二层次共建高校第六小组牵头单位,近半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已与5所结对共建院校开展了教学改革研讨会、学术沙龙、集体备课、共同制作通用课件、集体教学观摩、交叉听课、对口支援、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赛等10项大活动,受到共建院校师生一致好评。

  “结对共建就像及时雨,给高校思政课改革注入了新活力。”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莫河东说,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流动性强、人才引进困难、教师学历层次不高等问题,有望在结对共建中得到解决。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广西 高校 思政课

上一篇:入职三年无重要成果,仍能通过考核——南京大学人才评价不唯论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