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大连民族大学:奋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民族院校

教育首页列表 光明日报 2019-12-27 10:30:14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学深悟透、真抓实改,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底色,践行办学宗旨、服务国家战略的本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的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学深悟透、真抓实改,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底色,践行办学宗旨、服务国家战略的本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的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

  悟透初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民族院校。学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的第一次学习就是“悟透初心、忠于使命,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民族院校”。近3个月,学校组织常委会学习9次、中心组学习5次,读书班1期,反复学习、深入研讨,实现了从理论学习到认识升华。“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新时代,就没有大连民族大学以及大连民族大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已成为全校师生的最大共识、最大收获。

  10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赵铸为全校师生党员讲党课,旗帜鲜明地阐述民族院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底色;践行办学宗旨,服务国家战略的本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的特色,引发基层支部热烈讨论和广泛共鸣。退休干部教师回忆学校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饱含着党的关怀;青年大学生畅谈家乡变化。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情感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忠于使命,肩负新时代民族院校使命担当。在沿海开放城市办现代化民族院校,不仅要让各民族学生更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定为调研重点。以班导师制度为牵动、以本科生工作室为平台,要求所有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课程思政”开题、破题、解题。2019年暑期,校领导带领46名干部教师深入民族地区家访,73场家访感悟分享会成为主题教育期间的特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民族政策送到民族地区;把对民族工作的责任使命、育人的满腔热情、师生的深厚感情带回学校来。

  把民族院校办得更好

  敢立潮头,办好民族院校。学校教师阮成江连续6年致力于贵州省铜仁市油茶产业研究,成功研发出油茶新品种“民玉2号”和“民玉3号”,每年产值增加1.5亿元,受益油茶林总面积近5万亩,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主题教育一启动,学校就把如何将民族院校办得更好,将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大命题,力争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系统总结了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明确下一步要精细施工的47项任务;学校连续8年与地处武陵山腹地的贵州省铜仁市开展全面合作,派出90多名干部教师担任联络员,直接投入资金超过1500万元,两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学校专门设立课题,研究新时代民族院校的新使命,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稳脱贫防返贫举措。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大连民族大学 高水平

上一篇:上好大学社会实践“必修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