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勿让年底总结沦为收材料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19-12-25 10:39:35
[摘要]“收材料”是每年年底很多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但如果将其作为工作的主要部分甚至全部,那管理的重心就会变成教师如何做更多、更好、更漂亮的材料。

  临近年底,各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都要盘点、总结部门或学校的教育教学实绩。这原本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学校的工作总结沦为“收材料”,给行政人员和教师带来较大困扰。

  上交必要的总结材料是工作需要,但是以材料“论英雄”,甚至将材料是否完整作为唯一评价标准,消耗了教师大量时间。一些学校上交材料之多、之细、之繁,甚至让“收材料”沦为季节性顽疾。在有些人的观念中,提交的材料越多,说明工作做得越细、越实、越到位。在一些地方和学校,教师不仅要准备纸质材料,还要准备图片和视频材料。这直接导致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性工作变得异常复杂,如教师备课、上课、教研组活动、教师间相互听课等等。以教师间相互听课为例,听课本是教师基于自我需求的自发性学习活动,但是在以材料“论英雄”的管理导向下,教师每听一节课都要做好笔记、拍照、存档。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浪费了管理人员的精力,也影响了不少教师听课的积极性。同时,一些学校的部分管理人员教育理念落后、专业发展乏力。以教科室主任为例,如果教科室主任研究能力薄弱,缺乏教育思想和理念,就无法带领一线教师进行真正有价值的教育研究,只能将重点放在“收材料”这类容易流于表面的工作上。

  “收材料”是每年年底很多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但如果将其作为工作的主要部分甚至全部,那管理的重心就会变成教师如何做更多、更好、更漂亮的材料。这不仅剥夺了教师学习研修的时间,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制约了教师的自我成长,影响了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也让学校管理工作步入“形式化”的轨道。

  当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大力倡导给广大一线教师减负。临近年底,“做材料、交材料”这种季节性顽疾,能否得到一定程度的治愈?这就需要各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管理人员从思想上真正做出转变,切实扭转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形式主义做法,加强学习,拓展视野,重视自身专业成长,成为能带领一线教师不断进步的“领头雁”。此外,还需要打造高素质的管理团队,让管理人员远离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从“发通知、收材料”的工作状态中走出来,认真研究教育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成为引领广大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的“排头兵”。(作者:吴维煊)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教师

上一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发布安全预警 保障孩子平安过元旦春节 下一篇:最高检: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能“一放了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