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南医大科研组揭示肝癌“幕后推手” 提出治疗新路

高校动态 扬子晚报 2019-12-24 10:12:19
[摘要]日前,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高威教授课题组在《肝脏病学》(Hepatology)发表论文,研究聚焦一种名为GPC3的蛋白,它在肝癌细胞膜表面存在特异性高表达,通过掌握促进肿瘤发生的“信号通路”来促进肝癌的发生。这项研究为肝癌的靶向性治疗提供了崭新的设计思路。

  日前,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高威教授课题组在《肝脏病学》(Hepatology)发表论文,研究聚焦一种名为GPC3的蛋白,它在肝癌细胞膜表面存在特异性高表达,通过掌握促进肿瘤发生的“信号通路”来促进肝癌的发生。这项研究为肝癌的靶向性治疗提供了崭新的设计思路。

\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远高于其它国家,具有确诊晚、手术复发率高、耐药强的特点,目前临床治疗药物十分有限。研究显示,在肝癌病人中,约有90%存在通路的过度激活。Wnt与肝癌细胞表面的结合后启动了Wnt信号通路,信号传递到细胞内,就会促进肿瘤基因的表达。因此,理论上,只要瞄准Wnt或Frizzled来干扰Wnt通路发射信号,肝癌的发生就会受到抑制。

  但是,由于Wnt和Frizzled它们在正常细胞的生理活动中也发挥着广泛作用,如果直接攻击它们势必“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不能对Wnt和Frizzled轻举妄动,以免伤及无辜。所以,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它们背后的“挟持者”GPC3蛋白。

  高威教授介绍说:“就好比Wnt是增殖信号,Frizzled是信号接收器,GPC3则是肝癌细胞上特有的信号增强器。”GPC3通过“挟持”Wnt和Frizzled,将Wnt信号放大来促进肝细胞癌不断增殖,这提示了研究人员可以通过以GPC3为靶标实施精准打击。

  该课题组分析了GPC3的结构特征,模拟了GPC3挟持Wnt与Frizzled的“作案过程”,确定了“挟持”位点。那么,是否可以设计药物通过干预“挟持”位点来抑制Wnt信号呢?答案是肯定的。目前,该实验室已筛选了多个靶向GPC3的抗体,其中便有一种抗体能够解除GPC3对Wnt的“挟持”,即使有大量Wnt的存在,肝癌细胞上的GPC3也被抗体所“制止”,不能再肆意地激活Wnt信号,从而抑制了肝癌的增殖。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南医大 科研组 肝癌

上一篇:规范高校人才流动应以“治”代“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