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成绩单发布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报 2019-12-23 09:36:10
[摘要]全国已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60个,布局建设“满天星”训练营80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培训校园足球师资35万人……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晒出了校园足球5年发展成绩单。

原标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成绩单发布 2.7万所中小学每周能上一节足球课

  全国已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60个,布局建设“满天星”训练营80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培训校园足球师资35万人……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晒出了校园足球5年发展成绩单。

  “如果平均按照每所学校1000人计算的话,现在全国有2700多万名中小学生能够每周上一节足球课,能够经常性参加训练和足球竞赛活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

  坚持面向人人、男女均衡,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5年来,校园足球逐步构建了“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

  一份2016年至2018年的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定结果显示,3年的校园足球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的优良率和达标率均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学生,特别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的优良率在3年里持续升高,增幅明显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而体质健康不合格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校园足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在国家级特色学校、改革试验区、试点县、‘满天星’训练营、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师资培训等数量上稳步增加;在四级联赛、夏令营、青超联赛、‘满天星’训练营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满看来,校园足球正在厚积薄发,为中国足球青训发展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如今,校园足球的触角还在向下延伸。今年,教育部开展了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遴选建设357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成立首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研制出台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

  “建设足球特色幼儿园,不是要组织幼儿参加足球竞赛,而是以足球作为载体培养和提高幼儿的运动兴趣和运动机能。通过这样的延伸,让体育的价值在幼儿阶段就打下扎实的基础。”王登峰表示,2020年,将再创建300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推广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和足球特色幼儿园项目管理平台,不断提升足球特色幼儿园管理水平。

  校园足球的普及提高离不开高水平师资队伍。“我们在抓好普通体育教师足球专业教学培训同时,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外聘足球指导员。开展多项校园足球专项教研活动,将足球教学内容作为体育优质课评选独立模块,纳入中招体育考试项目。”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

  据王登峰透露,下一步将完善校园足球在线教师和教练培训,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体系,开发培训课程,制订等级考核评定机制,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国家资助足球教师和教练员赴海外留学选拔、培训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跟踪机制和继续培训机制。

  如何打通足球人才的升学通道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教育部提出,要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指导意见,在招生、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等方面重点统筹。具有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院校须组建男女足球队参加全国校足办组织的比赛,实行升降级制,并逐步试行比赛成绩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挂钩机制,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在强化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方面的“龙头”作用。

  对于贫困地区,教育部还将建立校园足球普及与教育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机制,引进国际足联和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三区三州”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 校园 足球

上一篇:中小学教师减负需“减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