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是缺了诚信这堂课

教育首页列表 科技日报 2019-12-20 09:41:55
[摘要]学费也能拖欠?不但能,而且数额惊人。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个别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的问题,有的高校涉及欠费的学生数以千计;有的累计欠款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之巨,涉及学生人数更是不可胜记。

  原标题: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是缺了诚信这堂课

  学费也能拖欠?不但能,而且数额惊人。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个别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的问题,有的高校涉及欠费的学生数以千计;有的累计欠款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之巨,涉及学生人数更是不可胜记。

  必须说明,高等院校、研究生课程均非义务教育,按规章制度收费合情合理,天经地义,这一点不容置疑。在学校,学费是重要的经费来源,是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的保障之一。学费会被投入到高等教育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去,恶意拖欠学费无疑拖慢了高校发展的步伐;对学生自身而言,恶意拖欠学费则涉及个人诚信甚至道德水准问题。

  在不少学生眼中,拖欠学费算不得一件“大事”。在个别高校,拖欠学费甚至是一种“常见现象”,学生们因循成习,许多学校也只能默认“毕业前清缴欠费”的做法。虽然不能简单粗暴地将学历与个人素质挂钩,但是作为一名研究生,接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更应该注重个人素质、坚守诚信,无论学业怎样优秀,恶意拖欠学费,还是需要扎实地补一补诚信这门课。

  何为诚信?古今中外,诚信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品质。现代社会,诚信更是基础性的规范与道德原则,指导着人们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毫无疑问,在法律规范齐全、文明程度较高的现代社会,一个不讲诚信的人难以有所发展。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尤其应当认识到这一点。

  所谓恶意,可以参考司法体系中界定“老赖”的标准——即有能力而无故不缴纳学费的人。有新闻报道,个别研究生甚至抱着边读书边观望的心态,能毕业则缴费;否则便拒绝缴费。像这样不讲诚信、恶意拖欠学费的学生,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当然,并不是所有拖欠学费的学生都是这种人,高校也应循序渐进、扎实地做好学生工作,对那些因家庭变故、经济困难的学生,应该给予足够的帮助。唯有如此,才能够保证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研究生教育生态。(杨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生 学费

上一篇: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将逐步使用统编教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