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将逐步使用统编教材

高校动态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2-20 09:20:32
[摘要]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所有小学、初中全部使用统编版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12月19日举行的“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透露,高中也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实现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同时,一系列基础教育阶段统编教材“落地样板”也在研讨会上亮相。
\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所有小学、初中全部使用统编版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12月19日举行的“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透露,高中也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实现三科统编教材全覆盖。同时,一系列基础教育阶段统编教材“落地样板”也在研讨会上亮相。

  所谓统编三科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三科教材。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是全程参与三科统编教材编写的人,他说:“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统编三科教材,都要立足教材,超越教材,力争做到‘眼中有人’。”

  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统编三科教材前,教材使用的特点是“一纲多本”。据初步统计,全国小学阶段使用的语文教材有12套,小学品德教材有15套,初中历史9套……

  “现在,40多套教材变成了3套。”申继亮说,基础教育已经进入了新时期,我们基本实现了“有学上”,下一步主要解决的是教育内涵和质量问题,而这三科与学生三观的形成很紧密。“统编教材的最关键一点是,要让孩子们做好中国人。在思想立场、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现在,了解真实的中国,走好中国路。”

  就北京而言,三科统编教材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推广始于2016年,花费3年时间实现全覆盖。上个月,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明确各区教委和中小学,包括公办和民办校都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用好统编教材的重大意义,依法依规做好教材征订及使用工作,确保三科统编教材在义务教育所有学校、年级、学生实现全覆盖,严禁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三科统编教材。

  学教材,第一拨“学生”其实是老师。

  市教委介绍,三科每位任课教师都接受了培训,市区教研部门也将加强三科统编教材教学资源建设,支持教师用好教材。此次研讨会的一个话题就是为用好教材出“样板”。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5名特级教师和45名骨干教师分35个会场做研究课,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特级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的交流互动。

  不仅在基础教育阶段推广,从今年9月起,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率先在部分省市普通高中起始年级投入使用,北京成为试点之一。

  “高中语文编写,不是简单的选文,问题是如何组织、如何呈现,要传递什么理念,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申继亮透露,“教材不能越变越厚,按照过去的讲法一定讲不完,老师也要重新选择教法,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出新的经验。”

  北京市教委介绍,该市还将定期评估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情况,广泛征集优秀教学设计、课例、案例,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中 思想政治 语文 历史

上一篇:“贵族运动”走进大学课堂 是忧还是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