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狠下“绣花功夫”

教育首页列表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12-12 10:04:52
[摘要]日前,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一段时间以来的经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在会上表示:“通过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更多优质的教师资源惠及更多学校和学生,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

  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狠下“绣花功夫”

  ——探索“县管校聘”的教育管理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杜冰

  日前,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一段时间以来的经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在会上表示:“通过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更多优质的教师资源惠及更多学校和学生,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1月《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以来,在中央部署和各地推动下,改革的氛围逐渐形成。山西、安徽、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等省已出台专门文件,在省级层面全面推动,特别是山西长治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狠下“绣花功夫”的具体举措,赢得了普遍赞誉。

  提高待遇+人文关怀——让老师安心教书育人

  “水电暖是免费的,住在学校里不仅工作方便,生活也觉得更加幸福了。”在长治市上党区荫城寄宿制学校内的教师周转房里,教师白正宇介绍道。

  白正宇夫妇二人都在荫城寄宿制学校任教,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校内的一套两室一厅周转房。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改善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2017年上党区荫城寄宿制学校启动实施教师周转房项目,目前已有24套周转房启用,受益教师达60余人。

  理顺教师管理机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革教师评价标准,健全教师退出机制,“县管校聘”在长治市实施以来,已有初步成效。

  “每次乘公交车刷卡不仅免费,而且叮咚一声响后的那一句‘园丁卡’,总是能让我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自豪。”在长治市从事教育工作的赵老师笑盈盈地告诉记者。

  为教师配备园丁卡,是长治市为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而实行的全市城乡公交和旅游景点向中小学教师免费开放政策。除此以外,长治市对教师的激励政策还有很多: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中小学教师增加10%~20%绩效工资,班主任津贴按照每班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关爱乡村教师。落实并逐年提高乡村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标准;

  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教师职称评聘名额向乡村教师倾斜5%;

  用好教育发展基金。2019年,对优秀学校和优秀教师发放奖励金730万元。增加教师社会福利。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教师门诊挂号窗口……

  课后服务+实践教学——把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李白诗社中,孩子们正沉浸在诗词文化的乐趣当中;戏曲社团里,小团员们认真的表演引人入胜;在陶艺吧,小学生们正在精心打造自己的作品;茶艺社团,身着汉服的小团员们将茶艺演绎得美好而生动……走进长治市长子县东方红学校课后服务区,“阳光蒙学”课程课后服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正在进行。

  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成为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一大亮点。

  在长治市上党区的荫城寄宿制学校,课后服务一样有声有色地展开。“我们看重的是学校的资源,这么多的课后服务可以选择,还可以在周末将孩子送回学校请教老师答疑释惑,孩子们真是享福了。”荫城寄宿制学校三年级家长冯永苗感慨地说。

  三年前,冯永苗本想将孩子送到长治市读书,但荫城寄宿制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队伍让她改变了想法,三年来,学校优质的管理服务和良好的教学水平,都让她备感欣慰。如今,她已成为全镇把孩子留在本地读书的一名宣传员。

  同是在上党区,就在苏店镇西庄学校的后面,记者看到了西申家庄村村委特批给学校的60余亩耕地,作为这所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几个孩子正围在树苗旁整地浇水,每棵树上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幸福树”,然后是班级和姓名。

  西庄学校一直将劳动技术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规定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三、四年级每周不少于1.5课时;五、六年级每周不少于2课时。劳动内容根据季节不同和学生年龄特点综合安排,并展开了“人人挂牌、认领果树”的活动。

  记者获悉,在学生减负方面,长治市坚持堵疏结合,堵住校外的,开放校内的,实行公办中小学校双休日开放1天、寒假开放1周、暑假开放3周的免费校内课后服务,通过答疑解惑、社团活动、图书阅览、科普宣传、劳动教育等形式,满足学生及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同时,课后服务费用由本级财政提供资金保障。

  阳光课堂+特色教育——助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在琅琅的读书声中,记者走进了东方红学校二年级的语文课堂。孩子们正在学习《葡萄沟》。语文教师薛璐带着孩子们齐读、让孩子们分读,读的过程中还不断向孩子们进行启发式的提问。

  记者注意到,在这间教室里,课桌是4人一组摆放在一起的,其实,这种小组讨论式的学习模式,早就成为东方红学校的日常教学模式。

  “我们力求孩子们在课堂上百花竞放、积极探索、提升能力、树立信心,把课堂打造成孩子们向往的乐园。”东方红学校校长宋亚丽的话,与东方红学校教学楼上赫然刻着“六年阳光教育,光耀人生幸福”的大字和宽敞明亮的校舍一起,让人感受到“打造阳光课堂”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长治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正在由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向教师引导、点拨、指导,学生质疑、探究、调查、实践的全新模式转化: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质疑、调查、实践、合作,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

  这样的教育正在显现成效,在11月3日结束的2019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上,长治外国语学校选派的模联社团10名参赛选手摘得了最佳团队奖。

  说到这一优秀团队,就不得不提到他们的母校,长治第六中学。今年5月,长治外国语学校在长治第六中学挂牌,成为长治市第一所公立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学特色一直是长治六中的一个亮点,在长治市深化教学改革、举办特色高中的倡导下,长治六中坚持走多元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多年来,我校不断加强英语师资培训。”长治市六中校长赵金胜告诉记者。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的要求,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也是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包括举办艺体类特色高中等多种形式,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教师招聘、跟岗培训、同步课堂等形式,争取在三年内配齐配优专业教师,实现特色高中自主办学。”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用绣花的功夫发展教育,相信距离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定会越来越近。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08版)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基础 教育改革

上一篇:以新思维新技术破解教育评价痛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