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以“四化”服务学生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2-09 10:13:23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外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创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外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创新。学校“学院+书院”制“深化”改革,通识教育“优化”育人,“三全育人”“细化”过程,体育教改“强化”健康,以“四化”服务学生,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并且学校传承项目古琴上榜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夯实育人体系。

  “学院+书院”,深化改革,服务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积极践行,不断创新,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研究探索出了“学院+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西安外事学院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实行属地化管理,社区名称为正蒙书院。正蒙书院均建立有完整的党组织运行机制、团学组织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及发展机制、学生管理体制、协同机制等。

  学生课上学院、课下书院,线上教学、线下辅导,“一站式”理念实现了全覆盖。以“学院+书院”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为育人平台,实现学院与书院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育人与教书相结合、服务与育人相结合。西安外事学院进行的“学院+书院”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并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热切关注,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可学可鉴的新时代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比如,学校延伸组织体系,加强阵地建设,把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从学院延伸到书院,在书院里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党员服务站,由对应学院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服务站工作,开展“党员模范宿舍评比”、“学生党员与新生零距离”、“党员互助小组”等内涵丰富、积极向上的党建文化活动,在参与书院管理和生活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书院还以党员服务站为核心场所,协助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与此同时,学校还尤其重视充分发挥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的主体性价值,以推动书院内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学生在管理实践中成长成才。

\

  “三全育人”,细化过程,贴近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在2018年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在示范创建中,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创了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为内容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全员育人”方面,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始终,学校教师、辅导员、正蒙导师深入学生的生活领域,倾听学生心声,把握学生需求,真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成长中的问题,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学校全员老师参与育人,齐抓共管,共同协作,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外事学院“全方位育人”也富有特色。“学院+书院”的育人模式,学院和书院配合联动,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构建了以学校为主导,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

  学校在“全过程育人”上下功夫。书院和学院配合联动,正蒙导师队伍与专业教师、辅导员队伍联合互动,形成合力,从学生入学直至毕业,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领域,全过程引导学生发展。

\

  通识教育,优化育人,涵养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建立了礼乐通识教育,“礼”主要为关学与人文修养,“乐”主要为古琴与音乐修养,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师生“固本铸魂”。

  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点之一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先后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传统文化经典和古代先贤的思想进行了全面讲述。还为教师统一订购了书籍,将学习知识与教师反省、修身紧密结合,开展分组讨论、撰写心得日记的活动。学院还组织教职员工集中培训,通过授课、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将传统文化学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等教育发展、学校的办学实践相结合,形成立体、全面的知识理论体系。

  学生通识教育以育人为核心,以行为养成为根本。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网课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并成立了七方茶社、七方琴社、七方棋社等传统文化艺术社团,广泛向学生普及通识教育。教学上,将《大学生修养与日常行为规范》、《古琴与音乐修养》、《关学与人文修养》等纳入学校必修课程,开设以琴、棋、书、画、诗、乐、茶等中华优秀传统国粹为主要内容的选修课,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传承项目古琴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多方面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上榜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

  体育教改,强化健康,锤炼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实行体育教育教学创新性改革,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教育体系为主线,提出在“四全、四自主”保障下,“每天运动一小时”、“分层教学”的俱乐部模式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总体规划。

  改革实践中,学生通过自主选择球类、健身、武术、户外、游泳五大俱乐部中的22个项目,课下走出宿舍,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培养运动爱好和兴趣,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改革进一步营造了“运动常态化、体育生活化”的氛围,帮助每位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把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方式方法,成就学生个性未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推进“党建示范校”和“一流学院”建设,致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