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第六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圆满举办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2-05 16:26:52
[摘要]12月5日-6日,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西安市第六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市级竞赛。
\

  华商网讯 12月5日-6日,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西安市第六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市级竞赛。

\

  近年来,市教育局、市语委办通过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加强学生汉字书写的综合素质。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全市中小学校均开设书法教育课程,通过语文课加强汉字书写教育。我市自2014年至今,陆续开展了五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今年6月以来,全市13个区县及国际港务区、高新区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部门认真组织、扎实开展、积极选拔。全市10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学校、区县选拔赛,遴选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学段各30支优秀代表队参加市级竞赛。我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是切实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提出的“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要求,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途径,以提高我市中小学师生规范使用汉字为目的,提升广大师生规范书写汉字的水平和素养。

\

  市级决赛采用淘汰和积分并行的方式进行。比赛共设4个竞赛环节:第一关:汉字听写 ;第二关:判断正误(规范书写) ;第三关:汉字组字 ;第四关:古诗文联句。其中,第一关汉字听写每一个代表队所有选手都要依次参加比赛,共20个词,书写正确1次得10分;第二关书写规范共5道题,由各队推荐1名选手参加,每书写或判断正确1次得20分;第三关汉字组字,由各队推荐1名选手参加、书写最多的选手获胜、得20分;第四关仍然是由代表队推荐1位选手参加竞赛,每答对一题的20分。

  第一关所有参赛队按照抽签分成两组进行比赛,每个组别前三名进入决赛。分数出现持平,将进入加时,加时赛分数不计如总分;第二关到第三关,按总分高低淘汰最后1-2名;胜出的3-4个代表队进入第四关 ,进行最后的对决,按积分决出前三名名次。

  比赛进入第二关后,每支代表队有2次求助机会,由选手举“求助”牌,求助指导教师。时间控制在规定时间内。比赛结果以裁判组裁定为准,裁判组有责任就具体问题进行点评。

\

  比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现场比赛竞争激烈,同学们沉着应战,表现可圈可点,选手们的汉字书写基本功扎实,书写准确规范,展现出西安市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让他们感受了汉字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领略到汉字拥有的无限之美,使师生更加热爱汉字、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

  我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教育活动培养了中小学生规范书写能力,提高了学生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加深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理解,形成规范汉字书写“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浓厚氛围。也激发了广大师生对汉字学习的热情,引导师生们热爱汉字、亲近经典、传承文化。市级竞赛是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的有效举措,是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也是推动我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向前发展的文化盛事。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到富县职教中心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