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立足学校改进 实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19-11-27 13:55:18
[摘要]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现代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学校教育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学校必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更加聚焦学生本身及其学习成果,帮助学习者应对未来各种挑战。

  ■奔向2035·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⑥

  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现代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学校教育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学校必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更加聚焦学生本身及其学习成果,帮助学习者应对未来各种挑战。

  学校改进是学校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策略,它是通过将学生预期学习获得成果落实到学校层面、教育教学过程中,引导学校通过诊断分析、改进计划、组织实施、证据收集、效果评估等步骤建立自主发展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促进学校多样化、有特色、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注重以下五个要素或环节的改进是极其重要的。

  培育学校核心文化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与特色,会通过一定的载体呈现出来,使命、愿景、价值观等是学校文化的凝练表达。学校共同的使命和愿景,能够帮助校长和教师合力完成学校目标;价值观在决定学习目标和围绕目标形成共识中扮演关键角色,为此,学校的首要挑战是设置目标、优先领域以及支持性活动,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

  我国许多中小学的校训就是一种文化,是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写照,反映了学校的精神风貌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校训为“立人为本,成志于学”,学校以此确立的办学使命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聚焦立德立志和树人成才,该校探索以“成志”统领包括学校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内的整体育人模式改革,坚定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最终走向聪慧与高尚的人生。许多知名中小学都通过多主体互动、对话、协商而制定的学校章程、学校行动纲要、学校发展规划等,成为规范和引导学校教职工及其他重要利益相关者行为及价值认同的“文化密码”。

  设定高期望值和高水平

  现代化学校必须确信每一名学生的学习都能达到高水平。通过改变学校结构、设置多样化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形式、进行课堂干预和校外支持等多种途径,削弱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成绩的影响,使每个人无论出身如何,都可以成为社会的优秀人才。

  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开展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显示,表现卓越的教育体系都在改变这样一种认知,从认为只有少数学生才能成功,到开始接受所有学生都能在高水平学习中获得成功。例如,芬兰对所有学生设定高期望值,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每一所综合学校都设立了“全方位专业关怀小组”,该小组由校长、特别需要教师、学校护士、学校心理教师、社会工作者和被关注学生的任课教师组成,保证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和刚刚开始掉队的学生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帮助他们尽快回到轨道,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接受同样标准高水平的教学。

  我国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要更加关注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可以考虑安排提供“三层支援模式”:第一层支援,优化课堂教学,协助有短暂或轻微学习困难的学生;第二层支援,为有持续学习困难的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增补辅导,例如小组学习和抽离辅导等;第三层支援,为有严重学习困难和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加强版个别支援,包括拟订“个别学习计划”等,真正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关注教学协作团队

  教师是实施学校改进的重要主体,现代化学校必须造就一支致力于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方面不断探索的专业教师队伍,并为整个组织创造一个强调专业学习和发展的环境,形成包括共享的价值观、对学生学习的关注、合作、共同实践以及具有反思性的对话等要素的专业发展共同体。

  OECD在关于21世纪创新性学习环境的研究项目中,提出21世纪对教师的要求:一是教师必须精通他们所教的课程,善于利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来优化学习;二是教师要掌握丰富的教学策略,判断如何及时使用特定的方法和策略,包括直接教学、小组教学、引导发现、团队合作、鼓励自主学习和个人发现,还包括个性化的反馈;三是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是如何学习的,尤其是要了解学生个人的动机、情绪和课外生活;四是教师要适应高度协作的工作方式,可以与同一组织内的教师、专业人士和辅助人士一起工作,也可以和其他组织的人一起工作;五是教师要具备扎实的科技能力,把各种技术作为有效的教学工具加以灵活运用,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效用,充分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追踪学生的学习状况。上海在2009、2012、2015年三轮PISA测试中,15岁中学生的数学、阅读、科学成绩稳居世界前列,为此,世界银行在2016年发布报告《上海是如何做的?》,指出优质师资队伍是上海教育的重要“秘诀”,上海教师需参加严格的岗前培训,并在上岗后得到持续的专业发展支持,这一切基本上在合作和支持的氛围中进行。

  提升校长领导力

  加拿大学者迈克尔·富兰指出:学校改进是一种组织现象,作为领导者的校长是关键,任何一所正在改进的学校,都有一位善于领导改进的校长。

  OECD在关于学校领导力的比较研究中,提出了四组相互关联的领导力责任:一是支持、评价和发展教师的素质,包括共同协调课程和教学计划;监督和评价教学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互相协作的组织文化。二是建立学习目标和评估以帮助学生达到高标准;根据目标检查进展情况;调整学校规划,改进绩效。三是战略资源管理,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自主制订预算;承担保养、维修和资产项目的责任。四是与学校外部的合作,加强与家庭和社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特别是与其他学校和学习环境的伙伴关系,增加其在学校和当地发挥领导作用的机会。

  同时,OECD也提出了将学校转型为21世纪创新性学习环境的领导力,主要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以学习为中心,重视课程、教学和学习的领导地位。学校领导者尤其是校长,能够在推动、维持和评价专业学习共同体中发挥作用,负责监督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团队学习效果。二是分布式领导,将领导力赋权于教师,并建设可用的人力资本。学校中高层领导的权力要分散、共享,更加扁平的管理结构使校长和高层领导与课堂中的教师的职能关系更加紧密。三是共同体网络化,与其他学校和共同体建立网络,共享资源,获得家长和社区的支持。

  在扁平化的组织管理中,校长的重要性并没有降低,校长的领导力恰恰体现在规划学校发展方向和路径,并将所有主体整合并推动起来,共同促进学校发展。

  建立家校社区伙伴关系

  家校社区合作与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相关关系。现代化学校的特征是开放性,学校应适应、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并加强与其他学校、家长、社区、社会的沟通合作,获得社会资源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支持。

  家长委员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就明确了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职责,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强调要重点做好德育、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

  学校教育现代化既是一个渐进性发展问题,又是一个转型性变革问题。学校应不断进行自我改进,是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策略和路径。

  (作者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7日第5版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 教育

上一篇:四川大学成立中国科幻研究院 系国内首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