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广东实施多项举措 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中小学动态 金羊网 2019-11-20 16:30:30
[摘要]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万余名,困境儿童7.4万名。

  金羊网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肖明报道: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万余名,困境儿童7.4万名。如何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了解到,第十九次全省民政会议以来,广东省民政厅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分类保障、社会参与,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持续提高保障标准,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推动儿童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发展。

  全省有农村留守儿童19万余名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拓展儿童福利服务对象范围,由原有的孤儿、弃婴拓展到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其中,困境儿童包括孤儿、自身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安全困境儿童、临时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2016年至今,通过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动态管理,广东建立了翔实完备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为精准服务儿童群体做好基础性工作。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万余名,困境儿童7.4万名。

  全省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最低养育标准逐步提高

  自2011年广东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以来,广东切实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权益,并落实全省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19年全省孤儿最低养育标准达到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685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1025元,分别比2011年提高685元、425元。2016年,广东率先将父母双方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2018年9月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个人为单位全额享受低保。

  逐步完善分类保障,力促扩大保障范围

  近年来,广东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关爱服务,从吃饱穿暖这些最基本生活需求延伸到享受教育保障、医疗康复、精神关怀等方面。教育保障方面,落实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对就读义务教育的孤儿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对在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年满18周岁孤儿通过“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发放助学金。医疗保障方面,孤儿医疗救助按照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政策执行。持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救治范围由手术救治拓展到诊疗费用、体检、康复、特殊药品费用、辅具器具配置费用、住院服务费用,覆盖对象由福利机构内集中养育孤儿拓展到社会散居孤儿。2012年至今,部省两级共投入“明天计划”4972.6万元,惠及8180名孤儿。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孤儿保障大行动”,2014年以来累计投保金额700多万元,为孤儿免费提供覆盖12种儿童常发的重大疾病公益保险。康复保障方面,将省内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0—6岁残疾儿童纳入康复救助范围,加强早期筛查、手术治疗、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支持有条件的省内儿童福利机构纳入定点康复机构。

  加强部门协作,力争提升救助保护水平

  省级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政、教育、公安等27个部门和群团组织加强协作,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印发《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2017年以来,广东依据协作模式为3万余名困境儿童按政策申请了基本生活保障,协助11142名无户籍儿童办理户口登记,落实21247名监护缺失儿童的监护责任,协助281名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

  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力求提高服务水平

  在提升儿童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方面,自2017年起,实施广东省儿童福利机构治教康设施设备建设“苗圃计划”,2017年至今累计投入8779万元加快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完善治疗、教育、康复设施设备。在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方面,指导各地依托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其他合适的实体机构,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落实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职责。在加强基层服务力量方面,全省已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607名,村(居)儿童主任25225名,基本实现乡镇(街道)、村(居)全覆盖。 此外,在政府主导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事业。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391家社会组织分赴粤东西北地区15个地级市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累计投入社会资金700余万元,直接惠及15425名困境和留守儿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广东 留守 困境儿童

上一篇:教育部:中小学要减少考试次数 不得公布考试成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