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彰显特色 成效显著

高校动态 西安财经大学“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彰显特色 成效显著 2019-11-20 10:10:59
[摘要]西安财经大学进行了有益探索,于2013年开始实施“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活动精品化建设工作,彰显了校园文化特色,成效显著。

  如何提高校园文化活动水平,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西安财经大学进行了有益探索,于2013年开始实施“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活动精品化建设工作,彰显了校园文化特色,成效显著。

  全方位打造校园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各学院围绕自身特色和学科特点创建各自品牌的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优势,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通过实践形成了“校团委要有重点,院团工委要有中心,基层团支部和社团要有参与”的“三要”目标和“目标实、措施实、效果实”的“三实”要求,构建“一院一品”评价体系,强调各基层团组织以“一院一品”项目建设为载体和引领,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不断扩大活动规模、细化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推进中心工作,形成了全校团学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商学院)

  六年来,学校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践育人上下功夫,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育人功能显著的校园文化建设新格局;同时,始终注重校园文化活动的多样性与多层次性,着力打造活动品牌,提升活动品味,以构建特色鲜明、层次多样、内涵丰富的校—院—团支部(社团)—团员青年“四位一体”文化体系为总体思路,上下联动,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营造良好的学术性、艺术性校园氛围。

  学校坚持“一院一品”品牌化、工程化、项目化运作模式,各学院自主申报,经由校团委审批后,以院校共建的形式,给予资金、组织、宣传方面的扶持,扎实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坚持传承与创新,切实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作用,各学院围绕“一院一品”,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通过对“一院一品”的精心培育和重点扶持,从不同角度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培育了大学生合作养成精神。

image.png

  (经济学院)

  以学科专业为依托,开展“一院一品”特色活动

  学校建立了“校团委—院团工委(校级学生组织)—各支部(社团)—团员青年”四位一体的上下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以团建目标为引领,核心品牌活动为龙头,基础性团学活动为辅助的品牌活动新机制。各学院在此基础上,在院系内部开展自主评比,精中取精,优中存优,结合本院特色、传统、优势,构建具有院系特色的精品文化品牌。校团委积极引导基层团学组织在工作思路、机制、内容及载体上寻求突破点和创新点,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团建和品牌活动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深入挖掘办学历史与特色优势,结合各学院特色和学科特点,形成了商学院“精英杯”大学生商业技能大赛、经济学院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统计学院统计调查大赛、管理学院金牌“CEO”虚拟运营大赛、信息学院软件设计大赛、文学院诗词大会、公共管理学院“红歌会”、法学院普法栏目剧、外国语学院外语风采大赛等思想教育类、学风养成类、创新创业类、文化艺术类、社会实践类、公益服务类6大类15项核心品牌活动,覆盖全校200余个团支部、15000余名团员青年。

image.png

  (统计学院)

  商学院“精英杯”大学生商业技能大赛自2013年开展以来,累计作品共400余份,以“探索中学习,实践中成长”为主题,坚持“以赛促学、赛学互长”的原则,包括了商业技能、营销策划、模拟招聘等多种形式,具有原创性与创新性强的特点,旨在实现大学生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和培养合作精神;统计学院统计调查大赛于2012年开始举办,以社会热点问题为主题,涉及内容包括调查方案设计、调查问卷设计、实地调查、数据处理、调查报告撰写等全部统计调查内容,旨在创新统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大赛促进了西财大学子的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加强各学院各专业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文学院诗词大会自2017年开展以来,共举办2届,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对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通过诗词朗诵等方式,展示学生个人才艺,学习传统文化,发扬优良品质,激励学生全方面成才。

image.png

  (管理学院)

  西财大学子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一院一品”校园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品牌活动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还受到了爱国主义洗礼。

  商学院会计专业1802胡娜说:参加“求实杯”社会调研学术作品竞赛,让我对如何开展调研、设计问卷、撰写作品等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也培养和提升了我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了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荣获二等奖是对我们这段时间辛勤付出的肯定和回报。通过比赛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今后还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image.png

  (信息学院)

  经济学院2017级国贸张兆旸参加“感恩父母”活动后谈到:通过感恩活动,提高了知恩感恩意识,使我懂得要常怀感恩之心,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传承和弘扬“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统计学院2018级参赛选手梁鸽表示:在为期两个月的统计调查大赛中,我们学会了如何使用之前从未接触过SPSS、SAS以及Matlab等软件;同时,在访问调查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克服了许多困难,从实践中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锻炼了我们的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实际问题处理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

image.png

  (文学院)

  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卓有成效

  学校按照“做细、做精、做强、做优”的建设目标,根据“有特色、高水平、影响大、可持续”的原则,深化校园文化实施效果,上下联动,从校、院、社团活动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良好反响,成效显著。其中,《“新媒体+”行动计划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应用探索》《面向基层创新实践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知行合一品牌社团不断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水平》先后荣获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二等奖;微电影《黯色》获团中央“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学校原创话剧《苍生克的救赎》获第六届世界奥林匹克戏剧节三等奖;学生作品纪录片《老屋》在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荣获纪实类三等奖;微电影《黄昏树》目前已在腾讯视频网站上播出。

image.png

  (公共管理学院)

  西财大还按照“加强规范管理、鼓励特色发展、培育社团文化”的发展思路,创建了“校社联统筹规划、校院两级分层指导”的社团建设模式,推动了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社团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和促进学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学生社团72个,社员6000余人,确定每年3月为“西安财经大学社团巡礼月”,划拨专项资金,协调场地,集中展示学生社团精品活动和优秀文化成果。近年来,学校先后支持学生社团活动600余场次,营造了“品位高雅、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社团文化氛围,涌现出采薇国学社、古栈茶社、七色花话剧社、Idea精英汇等一大批优秀社团,为青年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成才搭建了广阔舞台。

image.png

  (法学院)

  丰富多彩的“一院一品”文化活动构建了团学品牌活动体系,全面多维的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在各种蕴含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的活动中,将专业理论有机的同实践活动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促进了先进思想在西财大青年中传播,潜移默化的引导青年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觉、丰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教育载体,培育具有西财大文化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着力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氛围做出了重要贡献。(作者:郭艳 吴婉婷)

image.png

(外国语学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财经大学“一院一品”

上一篇:8所中医院校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