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三无产品、资质造假:儿童纹身贴乱象调查

教育首页列表 新华网 2019-11-18 10:28:52
[摘要]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是一类临时粘贴装饰品,因其色彩多样、造型丰富,深受各年龄段儿童们的喜爱。

  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是一类临时粘贴装饰品,因其色彩多样、造型丰富,深受各年龄段儿童们的喜爱。

  刚上3年级的梁小鱼(化名)最近爱上了儿童纹身贴,她最喜欢的是蝴蝶贴,贴满手臂之后,五颜六色的像一道彩虹。汽车、恐龙等动漫形象则成了班上男生们的“宠儿”。只要一下课,调皮的男生就会亮出胳膊上的图案,扮演着各种动画片里的角色。作为奖励,梁小鱼的妈妈也通常会送给她儿童纹身贴,“孩子喜欢,每次贴上之后都不舍得洗掉,一般能保持两三天。”

  儿童纹身贴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看似价格低廉又好看的这类产品,多是来路不明的 “三无产品”,不仅缺乏行业标准,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还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儿童贴”等关键词,便会出现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儿童贴,价格从1元到50元不等,有的销量已过万。记者注意到,除了宣传儿童纹身贴使用寿命长、保持更持久之外,大多数儿童纹身贴商家都会注重介绍产品的安全性,“无毒油墨”“无毒检测认证”。

  然而事实如此吗?此前央视记者将四款纹身贴样品送往专业检测中心进行成分检测。检测员介绍,记者采购的这四件样品均属“三无”产品。最终,检测员参照粘黏性玩具欧洲标准,对四件样品可迁移的19种元素进行检测,样品中有三件均检出了重金属元素,而且均超过相关标准。

  电商售卖这些的儿童纹身贴是否有质检报告?对此,许多商家迟迟不回消息,有的表示交易后期才能给出质检报告。少数商家给记者出示了质检报告,但均为过期的旧版。根据多家商铺提供的质检报告信息,记者先后在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官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查询,但均未查到任何信息。有文具店老板坦言,“这没什么资质检测,这成千上万个小东西,根本检测不过来,也没有精力去查。”

  而这些“合格”的质检报告又从何而来?“只需检测样品,只要样品合格,就能出报告。”多个做过儿童纹身贴质检报告“订制”的商家给出建议,并表示可先采购有环保材质的产品送检,“好样本,次商品。”如有个别小项不合格,也可以去掉。“整个行业都是这样。”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市面上“三无”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产品较多的原因,主要是这类产品目前没有行业标准,很多都是委托小厂加工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其销售渠道也相对分散,主要集中在各种小店和网售渠道,监管起来也相对困难。但“三无”产品直接危害到儿童的身体健康,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早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布提醒称,在选购和使用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产品时,要慎重购买聚氯乙烯(PVC)基材的儿童贴纸,谨防聚氯乙烯(PVC)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造成伤害。

  陈音江建议,有关部门在严厉查处不合规“三无”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产品的同时,定期开展产品质量抽检,一旦抽检发现质量不合格产品,应立即责令全面停止销售并依法给予查处。

  他说,学生家长也应重视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要购买“三无”或有刺激气味的产品,使用时尽量避免直接粘贴在皮肤上。如果权益受到损害,应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三无产品 资质造假 儿童

上一篇:“北大才子”卖猪肉年销售额18亿 读书有用无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