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狠抓整改落实 建强支部堡垒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1-16 12:15:02
[摘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海棠学院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特别在抓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中,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支部书记业务不够熟练、党员服务意识不够明显等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海棠学院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特别在抓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中,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支部书记业务不够熟练、党员服务意识不够明显等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把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支部书记,结合民办高校管理人员少、工作流动性大的特点,学习中坚持效率优先原则,采取“两读三谈一点评”的学习方式:“两读”即由党委委员领读并解读,要求班子成员必须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三谈”指的是重点发言人不仅要谈思想收获,还要谈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要求重点发言人要把理论学习与检视问题相结合、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一点评”,是由主持理论学习的负责同志对交流发言人的发言做出评价,也是党委对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把关。通过“读-谈-评”三个环节,不仅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也让理论学习不虚不空不走过程,达到了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问题的目的。使中心组理论学习在主题教育中发挥了纲举目张的统领作用。

11.png 

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二是注重检视问题的针对性。围绕建强支部和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党委班子重点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在老教授党员、骨干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非党群众四个层面,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党员院长接待日等形式,征集意见建议,为整改工作提供了靶向目标。

12.png 

党委副书记吕波与学生党员座谈

三是注重整改落实的长效性。制度管长远固根本,学院首先从建章立制入手。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了党委和支部学习、工作、纪律等相关制度,做到学习有要求,工作有遵循,行为有规范。其次是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决定着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对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的培训。三是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改为承包支部,压实责任担子,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党支部建设。四是投资30万元建设两处党员活动场所。五是通过创设新载体,让党员师生在参与扶贫帮困中接受“不忘初心”再教育。海棠学院扶贫对象2018年已经脱贫,根据中央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2019年又启动了健康1+1扶贫项目,进行“百名党员师生扶百户”活动。通过这种扶贫模式不仅让农民受益,也让党员师生接受教育,使他们在服务农民的过程中,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内涵。

13.png 

党委委员高琦督查包抓支部的工作

通过持续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在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学校各级党组织普遍能做到立行立改,事不过夜。如:将校车停放点调近至教学楼;增设餐厅刷卡机给教师更多就餐选择;调整上下课铃声及女厕所设置等问题。针对征询到的这些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通过书记办公会,责令有关部门尽快调整,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师生通报。

主题教育不仅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更让广大师生得到实惠。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豫陕情深一线牵,结对帮扶共提升 ——陕师大锦园学校走进河南偃师市锦园东庄希望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