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医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 校企合作打造扶贫新模式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19-11-08 15:34:45
[摘要]2017年,经请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同意,西安医学院联合著名民营企业陕西盘龙药业、柞水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西安医学院柞水县陕西盘龙药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为贯彻落实省委脱贫攻坚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双百工程”结对帮扶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2017年,经请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同意,西安医学院联合著名民营企业陕西盘龙药业、柞水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西安医学院柞水县陕西盘龙药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运行良好,形成的“高校+企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呈现出积极效果。

  “西安医学院柞水县陕西盘龙药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设在陕西盘龙药业股份集团(柞水县),建设面积1400平方米,其中生产科研场地面积800平方米。西安医学院持续派驻博士、教授参与盘龙药业的技术研发和企业人员技能培训;学校先后对药学院投资近300万元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与盘龙药业共享。西安医学院科技团队根据陕西盘龙药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依托学校在中药透皮给药领域的技术优势,联合南京乐药投资公司,对陕西盘龙药业的产品研发布局、市场开拓、品种门类与投资并购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基于传统优势产品 “盘龙七片”开发系列新型透皮给药产品,丰富了企业产品管线、扩大了盘龙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为陕西盘龙药业制定的《TG003-盘龙药业股份外延式投资并购整体建议书》,为企业上市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机遇。在学校帮助下,盘龙药业的拳头产品“盘龙七片”于2019年8月21日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甲类范围,给风湿性关节炎及骨伤等病症患者带来福音。

  校企合作协议约定,企业部分收益和校企合作研发全部收益用于柞水县扶贫事业。2018年,盘龙药业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慈善基金10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助医助学、改善交通等;2019年8月,校企联合资助柞水中学2019年高考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40人,每人获3000元助学金奖励。双方共建的产业扶贫“金银花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项目,在西川村建成优质金银花基地2000亩。学校对村民开展金银花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西川村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力可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参与除草、修剪、采摘等,在家门口打工赚取劳务费。“高校+企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正在为西川村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2019年,西川村通过基地项目建设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加之受益于当地的木耳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全体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8100余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企领导多次磋商研究,稳步推进实质性合作,双方正在积极联合申报省级“四主体一联合”创新平台。校企联合开展的产业扶贫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西安医学院 马征 周晓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医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

上一篇:高考状元考上浙大查出白血病 网友3小时筹8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