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总工、专家齐聚长大 | 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成立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1-05 16:32:18
[摘要]11月2日上午,由长安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桥梁智能检测与安全评价技术论坛暨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成立大会在校本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image.png

  11月2日上午,由长安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桥梁智能检测与安全评价技术论坛暨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成立大会在校本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教授、校长沙爱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桥协(IABSE)主席葛耀君教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平、长沙理工大学张建仁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image.png

  交通运输部周伟总工程师致辞

  交通运输部周伟总工程师在致辞中指出,桥梁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运输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十年建桥、百年养桥,桥梁建成后的养护和运营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本届大会目的就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交流和推广桥梁工程领域检测与试验、监测与控制、安全评价与加固技术,搭建一流的学术平台,全面提升我国桥梁的建养水平和整体安全水平。

  本届技术论坛的举办,将极大地增进桥梁业界各方面的互动与了解,为国内外学术界和工程界提供一个舞台,充分展示、交流和分享桥梁检测与控制,安全评价与加固技术在多学科、交叉领域中最先进和最新的成果与理念,以及未来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共同为推动建设交通强国,使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跃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校长沙爱民致辞

  沙爱民校长表示,长安大学桥梁工程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依托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公路大型结构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青马大桥、虎门二桥、深中通道、沪通长江大桥等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沙爱民校长表示,长安大学将与大家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前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为抓手,聚焦桥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持续推进桥梁检测、评价及安全问题的技术创新,为我国桥梁工程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良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沙爱民校长、葛耀君主席为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揭牌

  桥梁智能检测联盟(Bridge Intelligent Detection Alliance)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公路、铁路、市政、工民建、水利水电等相关行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开放性、非盈利性的联合体。联盟由长安大学联合国内14家高校、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致力于建立桥梁结构智能检测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积极推动中国桥梁智能检测技术持续发展。

image.png

  副校长贺拴海教授主持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成立的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环节,国际桥协(IABSE)主席葛耀君教授、港珠大桥管理局苏权科总工、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徐国平副总经理、长沙理工大学原校长张建仁教授4位桥梁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国际桥梁最新进展、跨海桥梁耐久性监测、评估与再设计技术、大跨径桥梁发展与品质提升、混凝土桥梁隐蔽病害精细诊治技术及应用等主题,分享了桥梁结构科技创新最新进展、发展战略及前沿技术。

  11月2日下午及11月3日上午,举行了分会场技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桥梁智能检测与安全评价”主题,就桥梁结构智能检测与试验、结构监测与控制、桥梁全寿命周期性能演变、桥梁服役性能智能仿真理论与方法、桥梁灾变机理与修复技术、桥梁损伤与安全评估、桥梁性能保持与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image.png

  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徐国平副总经理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长沙理工大学原校长张建仁教授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桥梁智能检测设备展,集中展示了长安大学结构智能检测技术研究所近年来在桥梁智能检测装备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长安大学结构智能检测研究所针对桥梁检测试验中的疑难问题,重点开展高性能传感器、基于图像识别的专用检测仪器研发。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图像分析、激光测距、GPS定位、应力应变传感器技术、钢束及混凝土应力测试技术、桥梁安全评价等。目前已经形成了图像检测技术、激光检测技术、多模式融合检测技术、应变式测力传感器、桥梁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等特色研究方向。在结构应变测试新技术、结构变形测试新技术、体内/体外预应力测试新技术、结构外观测试新技术四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沪通长江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image.png

  校领导会见与会专家学者

  开幕式前,沙爱民校长在学术交流中心贵宾厅会见了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教授、国际桥协主席、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等特邀专家学者。

  本届论坛共有300余位代表参会。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以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公路规划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浙江公路技师学院试验检测中心、陕西通宇公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60余所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思源学院勇夺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一等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