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15岁中国女孩成科学家 天才少女都发什么朋友圈?

教育首页列表 齐鲁晚报 2019-11-05 10:52:21
[摘要]最近一则新闻,让人们不禁感叹后生可畏,我们这些前浪都被拍在了沙滩上。

  最近一则新闻,让人们不禁感叹后生可畏,我们这些前浪都被拍在了沙滩上。

  是这样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9日开幕,全球顶尖科学家汇聚上海,共同探讨科学发展前沿问题。

  本届大会还邀请了青少年科学家参加,最年轻的一位“小小科学家”,是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的谈方琳同学,她的研究成果是斐波那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

  这位青少年科学家年仅15岁。

\

  评论中说:

  别人的15岁,我都这么大了甚至看不懂她的课题。

  从此我相信了天才的存在。

  天才当然是人人羡慕的对象。谁不想在背书的时候过目不忘,谁不想拿到任何难题都迎刃而解,谁不想与众不同走向人生巅峰……

  但我真正围观了一次天才的生活,才知道没有什么人活得轻而易举。

  02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第二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武亦姝?

\

  2017年诗词大会时,她在小组赛的个人角逐赛里9道题全部答对,战胜了百人团中的308人,拿罕见的高分。

  后又在飞花令环节背出《诗经》中《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惊艳全场。

  之前高考时,她以差47分满分的成绩考入清华新雅书院。

  年少成名的天才少女背后是什么呢?

  不久前武亦姝的军训感想被刊登了出来。文中她写到:

  军训作为这途中的第一课,会在未来的我的脑海里占据多大的分量现在无从知晓,但我在努力体验它、适应它,以免留下遗憾。我告诉自己不要觉得苦觉得累,一定要坚持,学会去享受。但后来我发现,当烈日当头,腿脚酸疼而不得片刻休息的时候,“享受”二字早就不知被遗忘到了哪个角落,倒是偶尔拂面的清风让人心怀感激。

  在最苦最难的事情上,她告诉自己选择坚持、要懂得享受。

  这背后,是一个少女的自律。

  她对待学习自律,比赛后很多人想要采访她,她都拒绝了,全力备战高考。古诗词的学习没有耽误正常的高中学业,作为理科生,她文理都十分擅长。

  据说她初中时,成绩还不突出,但是却完成了一个普通学生到天才少女的逆袭。这就是自律的学习带来。

  这世界上从来不缺天赋异禀的人,但有的人在后来泯然众人,而有的人却越走越高,其实差距早就写在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里——自律的人总是能走得更远。

  03

  十年几乎没有休息的工作,截稿日前平均每天只能睡2小时,这是井上雄彦创作《灌篮高手》时的日常生活。

  相信大家对《灌篮高手》都不陌生。这部堪称神作的作品,是井上雄彦23岁画出来的。

  《灌篮高手》一炮而红,累计发行1亿4000册,在日本的普及率如同《新华字典》之于中国,在创造漫画史传奇的同时,也将第一次创业的井上雄彦就送上了神坛。

  他被称为“孤高的天才”,“漫画界活着的传奇”。

\

  天才真实存在,但天才并不只靠天赋成名。

  看过NHK拍下的井上雄彦的一天,作为普通人只能叹服:这是什么样的决心才能十年过着这样的生活。

  记者开始跟拍井上雄彦时,他刚刚结束通宵工作,他准备休息一下——睡1小时。

  1小时后,他重新回到办公桌前,开始构思即将连载的漫画的草稿。

  即使已经被工作和截稿日逼到崩溃,也要回到桌前工作。

  截稿日那一天,他工作到凌晨两点,持续工作16个小时。

\

  这样的生活在连载《灌篮高手》的10年间如此,在《浪客行》连载时也同样。

  没有偷懒、没有真正的假期,即使是天才,漫画也是需要漫画师坐在那里耗费时间画出来的作品。

  就是这样的笔耕不缀,才有了“天才”的美名。

  努力说起来是件不难的事情,但努力一天容易,努力一个月,一年却很难。多少努力都在“今天休息一下没什么”,“明天努力也来得及”中搁浅。

  唯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被称为自律。所有能被世人看见的天才,一定独自走过了漫长的时光。

  04

  说到一生自律,我不禁想起不久前关于杨丽萍的故事。

  60岁还活跃在舞台上的舞者杨丽萍,可以称得上传奇了。

  谈到孔雀舞,每个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曾经有人评价,她像是为孔雀舞而生,没有人比她更好。

  但成为“杨丽萍”不仅仅是天赋。年轻时的杨丽萍,并不是最有天赋的舞者,但却是最自律的舞者。

\

  为了保持身材,这么多年,她几乎不吃早饭。

  记者去排练室采访她,她打开饭盒里面是:一小片牛肉,半只苹果,一个鸡蛋。

  到了有演出的时候,是完全不吃饭的。

  “人不管多瘦,吃了饭喝了水,胃就会鼓出来,不好看。”

  就是这样的自律,让她成为了今天我们见到的样子。

  人们常常羡慕别人的天赋,感叹自己没有“出生在终点线”的运气,其实不过是因为这样比较轻松罢了——

  “我不是天才,我没有天赋,所以努力也没用,不如放弃算了。”

  这是多少人放纵自己懒惰时的借口。

  可是“天才”都需要一生自律,普通人更没有懒惰的理由。毕竟唯有更多的努力,才能弥补其中的差距。

  相信你的自律,时光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以另一种美好的形式回馈你。

  (视觉志)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少女科学家

上一篇:深圳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需提前登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