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三年功课两年学完”不一定能提高升学率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刊社 作者:王营 2019-11-03 10:38:24
[摘要]早7点上早自习,晚10点下晚自习,一天学习超过12个小时。全国各地几乎所有高三学生都已进入高考“备战”状态,高二的学生也进入了最后半年的课程学习。在多方压力下,高中教育的促进功能让位于选拔功能,高二完成高中教学任务,高三成为复习应考的阶段早已成为一种常态。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早7点上早自习,晚10点下晚自习,一天学习超过12个小时。全国各地几乎所有高三学生都已进入高考“备战”状态,高二的学生也进入了最后半年的课程学习。在多方压力下,高中教育的促进功能让位于选拔功能,高二完成高中教学任务,高三成为复习应考的阶段早已成为一种常态。

  据笔者观察,不仅高中教育如此,初中教育也是这样,许多地方三年的初中课程到初二下学期就基本结束,拿出初三整整一年的时间用于复习备考。何以产生这一现象?关键在于以“升学率”为主要指标的教育质量评价方式。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向学校要升学率,家长希望孩子考上更好的学校,于是,出现这种现象就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

  以升学率为主要指标,评价学校教学质量没有错,但需要思考的是:这种“提前结束功课”“集中复习”的方式是否有利于提高升学率。

  首先,这种方式加重了师生负担。三年的课程两年学完,学习内容没有减少,势必要赶进度。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好加班加点,拉长学习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被挤占,双休日、节假日也没有了。这种做法,师生是否吃得消,学习效率能否提高?

  其次,这种方式不利于大面积提高升学率。有的教师为赶进度,课堂教学以讲解和灌输为主,不管学生是否学会和掌握;有的教师占用自习课,挤占了学生自我消化和复习训练的时间。

  教师努力赶超教学进度,导致的结果是高中学生两极分化严重:少数能够跟上进度的学生,通过高三阶段的复习,成绩更加优异,部分学生,其中不乏中等生,难以适应这种快节奏的学习,学习越来困难。即使经过高三阶段的总复习,由于欠账较多,成绩也不会有较大改观。许多学生反映,高一、高二学得不扎实,“高三复习的时候感觉课本就像新学的一样”。如此一来,尖子生获益,大部分学生被抛弃,所谓的“重本率”“一本率”都会受到影响,何谈大面积提高升学率?

  再次,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的学校为了高一、高二提前结束功课,把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设的体育课、艺术课全部拿掉,不仅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还使部分有艺体特长的学生失去训练的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高一、高二提前结束功课,高三一年复习备考的方式,违背教育规律,既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不利于大面积提高升学率。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虽然是对义务教育的要求,同样也应适用于普通高中。

  按教育规律办事,既不提前结束功课,又要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复习备考时间,从而大面积提高升学率,学校何去何从?有评论者认为,这是高中学校目前难以破解的难题,只要社会各界向学校要升学率,学校就必须这样做。其实,伴随着高考改革步伐的加快,曙光已经出现。

  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由于高中生涯教育的界入,学生可以依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课,高中行政班将会与教学班并存,选课走班将成为高中教育教学的常态。在这一背景下,高中学校应认真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不妨在选课走班的基础上,试一试分层教学策略。

  所谓分层教学,即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将同一学科教学班内的学生,依据不同的学习水平,划分成A、B、C三个层次,分别选派不同教学水平的教师。A层次学生学习基础较好,可以适当加快教学进度,为高三阶段争取较多的复习时间;B、C两个层次的学生学习基础一般,应适当放慢进度,稳扎稳打,攻克一个个知识学习上的堡垒,让学生在最后较短的复习时间里,实现质的飞跃。

  需要注意的是,三个层次的学生并非一成不变,可以每学期调整一次。B、C两个层次的学生如果达到A层次学习水平,应调整到A层次的班级学习;A层次的学生如果学习水平下降,应当调整到B或C层次的班级学习。如此,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三年 功课 升学率 高考

上一篇:儿童使用新媒体出现低龄化倾向 如何保护“未成年的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