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著作涉嫌抄袭 潍坊学院副教授被撤销职称

教育首页列表 齐鲁晚报 2019-10-23 09:58:16
[摘要]近日,“潍坊学院教师杨洁著作涉嫌抄袭”一事备受关注。
\

  近日,“潍坊学院教师杨洁著作涉嫌抄袭”一事备受关注。10月20日晚,潍坊学院发布通报称,学校依据目前已查出的杨洁同志学术不端情况,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按照相关规定研究决定:撤销杨洁副教授职称;相关学术称号按规程撤销;调离教师工作岗位;继续展开调查,发现问题跟进处理。此前,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郝建杰曾发布微博举报山东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女教师杨洁的著作抄袭他2011年的博士学位论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

  一篇实名举报信

  这件事缘起于9月18日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郝建杰一篇400余字的爆料。微博上,郝建杰称接到了潍坊学院学术委员会对传媒学院教师杨洁涉嫌抄袭他博士学位论文的调查结果,但他本人仍对该调查结果存疑。“杨洁本人亲口说,她的书是中介公司组的书稿,她自己只写了一部分,她从来没有与九州出版社接触过。这一行为明显属于学术不端,而调查结果完全没有体现。”郝建杰说。

  此消息一经曝光,迅速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10月11日,郝建杰正式在微博上举报山东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女教师杨洁。郝建杰称,2019年5月份的一天,他照例到图书馆查阅新书,见到一本名为《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九州出版社,2018年8月版)的著作。因与其研究领域颇为接近,刚刚看到这本书名非常欣喜,觉得又有同行发出大作,值得拜读。然而打开书本之后愕然发现,该书中有许多部分非常眼熟。“一字一句敲出来的博士论文,能不熟悉吗?往后翻页,发现该书不是抄袭一段两段,而是大规模整章整章抄袭。”

  对此,10月12日,潍坊学院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近期,有网民举报我校传媒学院教师杨洁抄袭其博士论文,对此事学校高度重视,已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开展调查核实。潍坊学院对学术不端行为一贯零容忍,有关情况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一次“错误”的印刷

  一文掀起千层浪,一时间,潍坊学院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晚,记者联系上了事件当事人郝建杰,他向记者证实了前述举报系他本人所发,但同时表示暂不方便接受进一步采访。

  记者从中国知网下载郝建杰于2011年发表的博士论文《〈诗经·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发现,杨洁于2018年出版的《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与郝建杰博士论文的部分内容有重合。

  例如郝建杰在博士论文第一章第3节中写道,“周人所处的自然环境、迁徙历史以及辉煌的农业文明,造就了周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周文化。周人的哲学观念、伦理文化、制度文化等都以礼为核心,有着独特的文化品格。周人在创造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造就了周人的性格。”

  而杨洁在书中第四章第一节中写道,“周人所处的自然环境、迁徙历史以及辉煌的农业文明,造就了周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周文化。周人的哲学观念、伦理文化、制度文化等都以礼为核心,有着独特的文化品格。周人在创造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造就了周的文化。”

  经比对,记者发现以上两段内容除了最后半句有些许出入外,其他内容完全一致。而据郝建杰介绍,这仅仅是潍坊学院老师杨洁抄袭他论文的一小部分。据郝建杰出示的博士论文显示,杨洁老师抄袭他博士论文的字数达29210字,抄袭占比约26.55%。

  10月13日,潍坊学院在通报调查进展时称,学校于10月13日对杨洁宣布停职决定,杨洁本人配合下一步调查;学校已委托第三方法律机构进行鉴证调查,同时学校成立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查组,配合受委托机构开展工作;调查处理结果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记者查询发现,杨洁被举报的涉事书籍系九州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为沧桑。10月21日,记者联系到了九州出版社,但工作人员以“暂不方便透露”为由挂断了电话。而据此前澎湃新闻报道,沧桑曾称此书系文化公司误传错误版本给印刷厂所致。事情发生后,文化公司已承认错误,已向杨洁和出版社道歉。文化公司已经召回销毁大部分错误印刷的书籍,并提交正确版本进行重新印制。至于该文化公司是哪一家,九州出版社拒绝透露。

  一个待解的问号

  记者从中国知网下载该博士论文看到,文末的致谢中提及郝建杰在写该篇论文时的心路历程。郝建杰说,2011年,他以博士学位论文《〈诗经·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顺利通过了答辩,获得博士学位。寒窗苦读二十载,这篇博士论文水平或许不高,但却饱含了他的心血。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向记者透露,他曾在潍坊学院就读,他称,杨洁是位负责任的好老师,也是学院资历很好的一位老师,“想想也真是讽刺,以前杨老师在考试期间抓过我们班作弊。”

  涉事书籍的出版究竟是怎样一种情况?潍坊学院老师杨洁究竟有没有和九州出版社接触,书籍真由中介帮忙组的稿?10月21日,记者拨打了潍坊学院官网公布的传媒学院电话,对方称这是辅导员办公室,采访应该联系学院的综合办。随后,记者拨打该老师提供的综合办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而据此前媒体报道,遭举报的杨洁曾称正协助学校调查被举报抄袭书籍的真正来源,目前暂不接受采访。

  此前,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官网资料显示,杨洁为潍坊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讲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诗经》研究、传媒文化等;主持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在2016年度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中获聘省级学科专家、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主持人,2016年获评“潍坊市百名理论人才”。

  而在10月20日深夜潍坊学院发布“将杨洁调离教师工作岗位”的通知后,记者搜索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师资队伍发现,杨洁的姓名已不在其中了。

  郝建杰微博举报部分内容

  “仔细查阅这本杨洁老师的大作,以本人的粗陋学识,也惊讶地发现:

  杨洁老师这本11万字的著作,竟然至少抄袭了两个人的作品。齐风部分抄了滨州学院李兆禄教授的《齐风研究》,豳风、秦风部分则抄袭了我的博士学位论文,还抄了谁的,本人才疏学浅,同行可以自己去翻,说不定能找出同样抄袭的部分。但不管别的,这本书中,仅抄袭本人博士论文的部分,就达29210字,占其总字数约26.55%。”

  潍坊学院情况通报

  学校依据目前已查出的杨洁同志学术不端情况,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19〕323号),按照相关规定研究决定:

  撤销杨洁副教授职称;相关学术称号按规程撤销;调离教师工作岗位;继续展开调查,发现问题跟进处理。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抄袭 潍坊学院

上一篇:陕西:线上培训每节课课时长不得超过40分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