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美术学院 2019-10-19 18:23:00
[摘要]10月18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在风雨操场举行。大会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书香翰墨,俊采星驰,绘天地之画卷。弘美厚德,借古开今,书时代之华章。己亥金秋,西安美术学院迎来建校70华诞。10月18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在风雨操场举行。大会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图片10.png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杨辉,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陕西省内地市领导,国内兄弟艺术院校美术院校、陕西省内兄弟院校、各友好协作单位的代表和参加新中国美术70年研讨会的嘉宾、国外艺术院校专家、文化艺术界人士、海内外校友,退休院领导、老专家、老教授及学院师生员工、陕西省内外媒体共计3000余人出席大会。

zde4876x.png

图片14.png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荣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后,对学院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科建设大会作出指示。

  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伴随着和平鸽的放飞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上宣读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宗兴和西安美术学院首任校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捷生将军的贺信。

  郭线庐在致辞中向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郭线庐深情回顾了学院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就,指出70年来,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的育人导向,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着力突出西部特色,承续“四大传统”,不断夯实“四大基础”,遵循“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爱国之德和建国之才的知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和理论家。

图片13.png

  面向新世纪、新阶段、新任务,在推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伟大航程中,学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把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各项指示精神摆到引领艺术思想,奋力谱写中国西部美术教育新篇章。

  学院将不断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契机,聚焦学院改革发展关键领域及重点环节,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面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长安校区基建,为把学院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化桥头堡,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美术学院而不懈奋斗。

图片12.png

  郭线庐代表学院向为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0位老专家、老教授代表颁发“创业奖”,对他们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青年教师传帮带、建言献策等各个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代表各兄弟院校在致辞中讲到,西安美术学院为祖国文化艺术领域培养了无数的高等专业美术人才,产生了许多重要的影响中国的经典作品,为西部地区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产生巨大影响,在全国美术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引领着西部高等美术学院的发展方向。希望西安美术学院与各兄弟院校一道,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共同谱写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的新华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代表校友在发言中讲到,西安美术学院从延安走来,从贺龙元帅创办的西北军大走来,经历了70年的风雨历程,在一代又一代西美人的共同努力下,从一个战争年代的简陋艰苦奋斗的但充满创造性的革命精神的学校,发展到现在的实力雄厚、人才济济、设施硬件齐全、收藏丰富、办学特色鲜明,在全国不可替代的大美院,这其中包含了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历届院领导、全体师生的艰苦付出。他相信,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安美术学院会越办越好,为中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教师代表杨锋在大会上发言,他讲到学院深厚的人文传统、优良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弘美厚德”的教风与学风。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学院正发挥着美术桥头堡的作用,愿西美的教育事业之树常青。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西安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董小龙讲到,与共和国同龄的西安美术学院,扎根厚重的三秦大地,历经红色精神淬炼。在“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不懈奋斗中,走出了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发展改革之路,绘就了一部催人奋进的美术教育的恢宏画卷。西安美术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抢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迎接艺术教育的新挑战,奋力追赶超越的具体行动。希望西安美术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用奋进之笔书写西安美术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图片11.png

  出席大会的西安美术学院领导有:党委副书记王树茂、任晓峰,副院长贺丹、姜怡翔、李四军、宋晓峰,纪委书记李翔宇,副院长朱尽晖,总会计师王楚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孝龙。

图片16.png
图片15.png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学院美术馆展出的“时代精神—2019年度西安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18日开始还将举行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学院名师·知名校友作品及文献展,全国重点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校)长座谈会,国家美术形塑新中国美术70年学术研讨会,校友参观新校区及建言献策,庆祝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美术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

上一篇: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与奥尔登堡老高中友谊传承绵延流长 德国青少年来到中国的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