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渭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好主题教育

陕西教育新闻 渭南师范学院 2019-10-19 11:36:57
[摘要]“重学习、解难题、创形式、抓实效”——渭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好主题教育

  渭南师范学院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了有时间节点、有实施步骤、有整改措施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积极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全面启动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以“重学习、解难题、创形式、抓实效”为着力点和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好主题教育。

  一、学习教育重原文、悟原理。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聚焦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单位学习、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督导下点督促学习、实践体验感悟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切切实实做交流研讨。学校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每天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全周学习不少于10个小时,并举办副处级干部读书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通过抓好学习教育,并积极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为使阶段性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学校每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围绕“职责担当”“理想信念”“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光辉历史”等主题开展了四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大家从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学习心得、思想变化、调查开展、师生谈心、听取意见、问题检视、工作谋划、措施制定、助力脱贫等方面交流研讨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工作之余,广大党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陕西先锋”“渭南先锋”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为积极鼓励大家持续不断的学习劲头,学校定期公布“学习强国”前百名排行榜。为进一步加深广大师生党员对原著学习的深入理解,深层次领悟初心和使命,各党总支还采取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做法。比如人文学院党总支选择高职称、高学历党员教师做客“与析斋”,为学生党员答疑解惑主题教育学习中存在的理论问题;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会”,开展“做四个引路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多种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着力提升师生党员理论素养。

  二、调查研究下基层、解难题。

  今年7月份放暑假前,学校就安排部署了假期主题教育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和主管的工作,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围绕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围绕学校“四个一流”建设、内涵建设和追赶超越等,针对本学院和本单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学校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下到基层、走向群众、走进师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找实问题,找深根源,着眼解决问题,拿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近日,学校领导一行赴白水县开展2019年扶贫日“双百工程”系列活动,深入调研白水职专援建工作开展情况,举行“教育帮扶优秀师生奖”颁奖仪式,看望贫困学生助力脱贫,商谈并签订年度扶贫帮困合作框架协议;冬日临近,校领导一行深入学生宿舍,关心慰问建档立卡又情况特殊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送去励志书籍和慰问金;学校召开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分析目前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几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重点建设的基本方向、举措和目标;校领导带队到二级学院检查指导督促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在经费、教学设施和教师队伍建设上给予充分保障;科研处深入各二级学院,对学校现有的省级及校级科研机构运行情况进行摸底,并听取各学院对科研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学校成立督查组分赴各单位开展2019年度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学校召开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力整治和解决困扰师生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全力确保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场馆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处不断完善学生劳动教育机制,全力整治校园环境卫生问题;传媒学院解决了师生反映的实验室建设软件更新缓慢问题;化学与材料学院解决了实验室试剂库漏水问题。

  三、活动方式触思想、求创新。

  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使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理想信念,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全校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触动思想、感化心灵、生动鲜活、意义深刻的方式,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和内容,深入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先后4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作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专题辅导;校领导带头、全校20余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讲授了专题教育党课;学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国大典》和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学校各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先进事迹视频;学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渭南市博物馆参观主题教育展、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吝店镇党建工作示范点蒲阳村参观学习;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国旗同框合影”校园景观小品;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征文及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学校专职团干部、“青马”第八期培训班学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先后有16个党总支、党支部组织500余名师生党员赴永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在学院微信平台创建“书记小喇叭”栏目,创作发布主题教育宣传作品多篇;同时,各党总支、党支部还不断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思路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角、读书分享会、观看红色电影、赴新疆支教实习、“周五创建日”、义务献血、进社区义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话剧公演、艺术展演、新生合唱比赛、诗词大赛、书画展、摄影展、“最美的歌儿唱给党”每周一歌学唱等活动丰富、充实主题教育内容,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四、持续推进提质量、讲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全面启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把握总要求,找准着力点,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努力从加强和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着手,积极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在全校形成了干部求真务实、服务教研,教师严谨治学、爱生乐教,学生勤学奋进、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近一个多月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管理服务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奖项和荣誉:学校“秦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校荣获“渭南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传媒学院贺宏福副教授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学校获批6个“国培计划(2019)”项目;学校获批6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济与管理学院“农产品跨境贸易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2019年度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校获批24项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在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与交流活动中获奖10项;学校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陕西赛区决赛中获项5项;学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比赛中获奖4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陕西赛区决赛在我校举行,我校5支教师团队入围总决赛。这些奖项的获得和成绩的取得,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的士气,提正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安排,持续推进环节,不断提升质量,积极做到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担当,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做强师范特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师范大学而积极努力。  (通讯员:朱芳转)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好主题教育

上一篇:世赛点亮人生 技能成就梦想 西安技师学院开展技工教育大讲堂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