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陕西赛区获奖创历史新高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0-18 09:27:11
[摘要]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西安邮电大学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4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参赛高校第四位,省属高校第三,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奖总数8项,位居参赛高校第一位。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西安邮电大学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4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参赛高校第四位,省属高校第三,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奖总数8项,位居参赛高校第一位。该校还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精准扶贫单项奖1项,连续两年获得陕西赛区高校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

image.png

  西安邮电大学2017-2019年“互联网+”大赛省赛获奖统计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工作,探索学科竞赛管理模式改革,大力组织实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生参赛数量和获奖数量连创新高。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广谱式双创教育。投入专项经费80余万元,立项支持《网络创新与实践》《大学生创业认知与实践》等11门校级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精品课程建设,以必修、选修的形式开展专创融合教育。引进“优米网”线上创新创业网络课程,面向全部学生开展创业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普及。立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等2项校级创新创业教育专项教材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师资培训,2019年累计组织80余人次专项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指导学生双创活动的能力。2019年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创业认知与实践》等3门课程获批省级创新创业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image.png

  二是强化大赛组织,推进“一院一赛”模式。探索试行“一院一赛”竞赛管理模式,该校创新创业学院牵头抓总,校内各部门协同配合,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项目选拔培训。依托校、院级开放实验项目基金,国家、省级和校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金,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自主开展竞赛作品实践、科技作品发明及创新创业训练等,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共申报参赛作品498项,累计参赛人次3411人,扩大了学科竞赛参与覆盖面。比赛期间,学校邀请校外知名双创导师42人次,组织校内专家15人次,开展动员宣讲4场次,项目专题辅导6轮次,有效提升了项目参赛质量。

image.png

  三是践行回信精神,办好大赛同期活动。该校自2018年以来累计资助50余万元、82支红旅团队、1500余名师生,走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累计参与项目156个,累计参与969人次,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红旅团队。该校珍心之“艾”团队解决了汉阴县野生艾草回收、种植等社会痛点,帮助农户增收,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陕西省金奖和精准扶贫单项奖。“科技小屋”团队累计建成16所科技小屋,覆盖全省9个地级市,让2万余名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近距离走近科学,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

image.png

  四是承办全省活动,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该校积极策划,统筹协调,组织承办了2019年陕西“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活动为期3天,组织全省83所高校、131个项目,全省双创导师、思政导师、帮扶对象代表等740余人参访调研薛家寨、陈家坡革命根据地,组织入村入户入社区调研,开展现场教学,指导青年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迸发创新创业热情、交融创新创业文化的出彩平台。活动现场签约21个项目、现场路演7个项目,活动5G直播平台累计点播量近10万人次。

  下一步,西安邮电大学将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创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形式,鼓励更多青年学子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培养更多高素质“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人才。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研学游,陕西新华学子走进动漫游戏日企公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