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由“不可能”到“可能”的跨越——山东省沂水县实验小学十年“阳光体育”探索纪实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10-15 13:35:51
[摘要]在150米跑道的操场上,能容纳2000多名学生跑操吗?你会说这根本不可能。但山东省沂水县实验小学却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

  山东省沂水实验小学学生正运用U型迂回跑步法进行锻炼。 刑瑞 摄

  在150米跑道的操场上,能容纳2000多名学生跑操吗?你会说这根本不可能。但山东省沂水县实验小学却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近日,记者到该校见证了学生跑操的全过程:随着集合铃响起,2000多名学生迅速以班级为单位结成若干个首尾相接的方阵。伴着欢快的音乐,方阵以中间为轴,分南北两队井然有序地沿着U型迂回的路线跑动起来。

  学生们个个昂首挺胸,精气神十足。看到这震撼的场面,每个人都会深受感染,心潮澎湃,产生要立刻加入队伍跑一跑的冲动。

  该校副校长武志鹏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我校探索创造了‘U型迂回式跑步法’,在此基础上又研发了‘追梦乒乓球操’。这一系列的阳光体育成为沂蒙老区教育改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倒逼出来的创新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与全国各县区实验小学一样,学校生源急剧增加。如何让全体学生在有限的操场上得到充分跑的锻炼,成了一道难题。“我们多次外出学习,但即使到了北、上、广的名校也没有发现适合自己的办法。问题就是课题,我们自己立项研究!”在外出取经未果后,校长刘振华在学校体育工作会上郑重作出决定。

  学校体育中心的教师们立刻行动起来,他们确立了“阳光体育理念下‘场地小、跑操难’的对策研究”课题。经过无数次的查阅资料、绘制草图、实地测量、模拟演练、比较筛选,最终确定了“U型迂回跑步法”。“你们创造性地解决了全国老牌学校都面临的‘地少人多’难题。”现在前来参观学习者常常如此评价。

  “刚开始练习U型迂回式的跑步时,班主任要在前面带队,任课老师要在后面压阵。体育老师要分散到各个班级、各个点进行指导。经过老师们示范和引领,学生才能熟悉跑步的路线。经过这样一系列严格规范的训练,学生们的跑步就井然有序了。现在放眼望去,操场的每一寸土地都变成了跑道,每个地方都活跃着学生矫健的身影。”四年级(3)班班主任高鸿部对记者说。

  “4+X”百花齐放

  “150米大于400米!”这是到沂水县实验小学参观者常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在150米的跑道上跑出了比400米跑道还好的效果。这句话从该校六年级(4)班刘航宇同学那里得到了验证。见到刘航宇时,他刚刚跑步结束,红红的脸蛋上还蒙着一层细汗。他笑着告诉记者:“一口气跑1000米不成问题,我已经爱上了跑步,在学校里跑,回到家中也要跑。”他今年参加了沂水县2019“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比赛,坚持跑完7公里全程。

  该校自己研发的追梦乒乓球操令人耳目一新:2000多名学生人手一个乒乓球拍,在操场上挥臂运拍,闪转腾挪。这套趣味操里面包含了踏步练习、节奏练习、步伐练习及乒乓球的基本动作练习。

  有创新发明,也有拿来主义。该校体育中心的教师们从网上学习了《旭日东升》武术操,又把它传授给学生们。学生在一招一式中感受到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保持坐立行走的正确姿势。

  他们学习了“阳光亮眼操”。这种新的“阳光亮眼操”突破了原先眼保健操按摩穴位的局限,通过眼球转动以及手引导眼球调解视距,达到锻炼眼肌、预防近视的效果。

  除了每天的U型迂回式的跑步、追梦乒乓球操、武术操和阳光亮眼操这四项锻炼雷打不动之外,该校还鼓励学生自选一项体育活动,参加社团训练。为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该校成立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田径、武术、围棋、跳绳、踢毽子等体育社团。在每个快乐周四的社团活动中,教师们不仅给予学生技术上的指导,还分组和他们一起实战。

  “这就是我校提倡的‘4+X锻炼法’。这个‘4’保证了学生的锻炼时间、锻炼强度、锻炼效果。‘X’让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和特长之处。”该校体育中心程守蒙老师说。

  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每年一度的田径暨趣味运动会是学生最为开心的时刻。运动赛场上,有田径精英的实力大比拼,还有许多运动量不大但趣味性强的体育比赛。如“春种秋收”“踏石过河”“齐心协力”“力争上游”等,这些传统民间体育项目确保了“个个都参与,人人都锻炼”。

  为了让锻炼成为一种文化,每到“大课间”全校教师一起上阵,与学生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师生相约”活动。该校少先大队制定了《学生做操、跑操考核细则》,对各班的跑操、做操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布。跑操,已成为该校学生的自觉行动。

  该校的“阳光体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家长更是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到该校就读。“当时,我克服离家远、接送不方便的困难,坚持把孩子转到了这里。现在我家孩子天天都坚持打篮球,风雨无阻,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六年级(4)班赵鸿渐的家长笑着说。

  参加了在该校举行的沂水县冬季长跑启动仪式,观看了该校学生的“阳光体育”后,分管该县体育工作的副县长郭春玲这样说:“沂水县实验小学在小小跑道上,跑出了大成绩。我县被评上全国体育先进县,有该校‘阳光体育’的启蒙功劳。”

  谈起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刘振华校长如数家珍:“十年来,学生的近视率同比下降7至8个百分点,肥胖率同比下降9至10个百分点,学生的体育健康监测合格率达98%。在县运动会上,我校多次蝉联小学组冠军。‘阳光体育’让我校的每一名学生都成了‘阳光孩子’!”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张恒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5日第11版 版名:体育·健康

编辑:范笑天

相关热词搜索: 沂水县实验小学 阳光体育

上一篇:百国千校学子赛场长本领——国际赛道现场观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