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张新怀教授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隆重上演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9-23 16:00:39
[摘要]9月22日晚,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张新怀教授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

  9月22日晚,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新怀教授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省政协原副主席周一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指挥家鲁日融教授,陕西艺术研究院院长丁科民及兄弟院校领导等出席音乐会,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延奇,党委副书记、院长强陆平及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上千名观众观看了音乐会。

image.png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选取了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胡琴演奏家、指挥家张新怀1987年以来各个时期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9首经典曲目。音乐作品厚植于传统礼乐文化,广泛吸收了陕西地方戏曲音乐,民族民间音乐及周秦汉唐传统音乐元素,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民族管弦乐团近百名师生担纲演出,阵容庞大,气势磅礴。高胡、二胡、中胡、大提琴、低音提琴、扬琴、柳琴、琵琶、中阮、大阮、古筝、唢呐、笙、竹笛、打击乐等多种乐器齐鸣,紧跟新时代步伐,充分展示了三秦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追赶超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豪迈情怀。

image.png
image.png

  板胡协奏曲《苦韵》

image.png

  二胡协奏曲《黄土情》

image.png

  二股弦协奏曲《秦川新曲》

image.png

  唢呐协奏曲《祈天》

image.png

  民族管弦乐合奏《盛世秦声》

  “礼肃于形、乐和于心,礼乐相融,承古誉今”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合奏《万年欢》沐浴着周风遗韵 、和着时代的节拍奏响;二胡协奏曲《黄土情》刚柔并济、跌宕起伏,以新颖多变的创作技法、崭新的音调与浓厚的乡土情谊,深情揭示生活在黄土地上人们的希望与奋斗。民族管弦乐合奏《雁塔禅音》意境清凉渺远、《凤鸣岐山》祥和吉瑞,板胡协奏曲《苦韵》、二胡弦协奏曲《秦川新曲》先声夺人,民族管弦乐合奏《西域情》以深邃灵动的乐思,强烈的画面感,展现了新丝路风情。唢呐协奏曲《祈天》,场景肃穆,唢呐声虔诚,在沉重的震音烘托下,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盼。民族管弦乐合奏《盛世秦音》,乐曲欢快激越、活力无穷,再现了改革开放后,进入新时代,西北黄土高原人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人们安居乐业、国富民康的幸福生活,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整场音乐会风格独特,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作曲人独具匠心的传统音乐元素应用,指挥高超的指挥艺术,演职人员精湛的演奏技巧与全情的投入,音乐会让人耳目一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近年来,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立足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坚持“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积极引导艺术专业师生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艺术类院校的文化引领作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京学院:创新教学方式“项目化教学”助力共生共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