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儿童食品标签乱飞:其背后真相是什么

中小学动态 成都商报 2019-09-20 11:22:50
[摘要]又到开学季,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购买食品时更青睐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认为它们更符合孩子的身体发育需要,而这类食品往往价格较高。这些打着“儿童食品”旗号的食品是否真的适合儿童?

  (原标题:儿童食品标签乱飞 真相如何?)

  又到开学季,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购买食品时更青睐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认为它们更符合孩子的身体发育需要,而这类食品往往价格较高。这些打着“儿童食品”旗号的食品是否真的适合儿童?

  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大型超市,发现冠有“儿童”字样的食品无一例外有着颇受儿童喜爱的卡通图案包装。这些“儿童食品”大多在显眼处标有“含多种儿童成长必需的营养元素”“妈妈呵护宝宝的首选”等字样,相比普通食品,价格也普遍高出一大截。

  号称“添加多种矿物质、完全无菌、源自高山或地下水”的“婴儿水”,出现在各大超市、电商平台,售价高达二三十元一瓶。广州的刘女士对商家宣称的“无菌”深信不疑,甚至连给宝宝冲奶粉、煮粥都要用“婴儿水”。而上过当的肖女士则认为买“婴儿水”这样的“儿童食品”等于交“智商税”。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把“儿童食品”当成了宣传噱头,宣称产品“营养价值高”“孩子更爱吃”,这背后其实与商家营销手段密切相关:

  ——炒作概念,部分“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成分无区别。

  ——名不副实,部分产品宣称适用人群与实际不符合。

  ——部分儿童食品为了增加口感加入多种添加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国际对于儿童的年龄划分界限比较模糊,商家为了开拓消费市场故意制造概念、营造噱头,自造“儿童食品”概念。柳春红等专家认为,必须在“儿童食品”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儿童食品标准或者儿童食品指南;加强儿童食品的源头监管;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等。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食品 标签

上一篇:无臂“最强老爸”:阳光乐观是这样炼成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