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重构学前教育生态 回归教育本质

中小学动态 南京晨报 2019-09-20 11:16:02
[摘要]9月18日,“重构生态——中国学前教育管理创新百人会”在南京召开。此次大会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鼓楼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管理学会学前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鼓楼区教育局和学前教育平台共同协办,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学前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共探当前环境下学前教育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为学前教育的生态重构创建更为优质的环境。

  (原标题:重构学前教育生态 回归教育本质)

  9月18日,“重构生态——中国学前教育管理创新百人会”在南京召开。此次大会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鼓楼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管理学会学前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鼓楼区教育局和学前教育平台共同协办,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学前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共探当前环境下学前教育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为学前教育的生态重构创建更为优质的环境。

  当下,学前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介绍,中国学前教育的生态重构正在悄然发生,从战略到目标、从系统到结构、从组织到文化,此次大会主题“重构生态”,正是探索解题良方,回归教育本质:尊重生命、尊重平等、尊重公正。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表示,“南京学前教育的发展,启动并见证了中国幼儿园课程的两次重大变革,推动了我国幼儿园课程乃至整个学前教育的前进和发展。时至今日,南京的幼儿园课程发展仍然走在全国的前列。”

  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斌介绍,2014年和2019年,鼓楼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分别以“单元课程”“综合课程”获得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鼓楼教育局着力区域引领、整体推动,充分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自主发展点上取得突破。

  [他山之石]

  德国的学前教育——

  孩子是主角,老师只是观察者

  在昨天的中国学前教育管理创新百人会上,首先播放了一部纪录片,名为《德国制造的孩子》。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是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席内容监制、制片人,资深纪录片导演同时也是儿童电影教育项目发起人朱春光。

  在这部纪录片中,朱春光选择了一家德国幼儿园,讲述了孩子们自由成长的过程,以及部门老师、家长的采访。“德国的学前教育没有固定的规范,各家幼儿园不同,开展的项目也不同。在幼儿园里,孩子是主角,老师只是观察者。”朱春光说。这部纪录片记录了在这家德国的幼儿园里,老师和孩子们决定做一个项目的故事:经过投票决定,孩子们决定拍一部电影。于是,每个人天马行空的想象,把他们希望的电影情节用纸盒、纸浆,辅以画笔等道具制作出来。

  老师带着孩子们到电视台看,然后就有了小小摄影师和灯光师等等。拍完之后,剪辑师辅助,但必须按照孩子们的要求来剪。最后,孩子们希望到最漂亮的电影院里放这部电影,并邀请家长观看。这一天,家长挤满了电影院,像过节一样开心。孩子们用家长买爆米花和饮料的钱成立了电影基金,然后用这笔钱去体验了一次真正的电影拍摄……

  朱春光介绍,“这部纪录片很简单,但需要得到幼儿园、每一个家长和孩子的同意之后才能拍,所以花费了很长时间。德国的孩子只要想到自己喜欢的创意,比如纪录片里的自由女神,就可以自己动手去制作。当然,他们的作品也总能进入大型商业中心或者展览馆去集中展示,让最初的梦想变成现实!”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学前教育 生态

上一篇:无臂“最强老爸”:阳光乐观是这样炼成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