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抓阄分班并不能保证教育起点公平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报 2019-09-15 09:53:32
[摘要]成都天立学校让老师、家长抓阉分班引发社会热议。
抓阄分班并不能保证教育起点公平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近日,成都天立学校让老师、家长抓阉分班引发社会热议。开班典礼上,家长先根据孩子性别、年级到指定抽签处依次抓阄,决定孩子在哪个班级。随后,8名一年级班主任和2名二年级班主任相继登台,同样用抓阄来决定担任哪个班级的班主任。成都天立学校总校长杨昭涛表示,“每个家长随机抽选班级,老师也随机抽选班级,师生在一起纯看缘分,对每一个人都很公平”。

  抓阄,是在无标准情况下古老的、听天由命的资源分配方式。学生能不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教师能不能遇到一班好学生,完全凭手气和缘分。看似很公平,也很省事,师生无话可说,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教育公平既包括教育起点的公平,也包括教育过程、教育结果的公平。抓阄分班的方式,并不能保证教育起点的公平,也难以保证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的公平。

  分班虽然是学校内部的事情,但往往牵动整个社会的神经。曾经有一个时期,家长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找到一位好老师,不惜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尤其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学分班,每逢开学前的几天,校长、分管副校长往往会收到来自于上级领导数不清的电话、短信和条子。面对这些外部压力,学校万不得已,要么人为地分出几个关系班,要么采取抓阄的方式,既省事,也不得罪人。

  事实证明,无论是划分关系班还是采取抓阄方式进行分班,都有悖教育公平的原则,也是学校管理把问题简单化的一种惰性思维方式。要想公平分班,学校恐怕还要下一番工夫,在师资均衡和生源均衡两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

  一是要均衡搭配师资,让学生尽量接受公平的教育。针对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学校要准确把握每位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班级管理水平和性格特征,根据强弱互补、学科均衡的搭配原则,组建班级教学团队。让那些有“择师”想法的家长,无法在孰强孰弱之间作出选择,进而打消择师的念头。

  当然,让学生接受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最根本的是学校要想办法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学校要加强以爱为主题的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关爱每一名学生,既要关心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更要倾注精力转化每一名差生。要下大力气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通过校本研修、校本培训等途径,促进后进教师尽快提高业务能力,进而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

  二是要均衡搭配生源,为教师创造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学分班,在分班前,学校可通过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家长问卷调查等途径,掌握每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性格类型、行为习惯、家庭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升入初一和高一的学生分班,还要分别参照小学毕业、中考的学业成绩。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性别、年龄对生源进行均衡搭配,而不是让教师靠抓阄选择学生。

  科学分班,学校要进行大量的信息收集和统计工作,既耗时,又费力。正因为有难度,才能尽可能地保证生源搭配均衡。有些发达地区,在学生入学时运用一些智力和性格测量工具,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不仅有利于分班,还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为实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育打下基础。

  学校在做到均衡搭配师资和均衡搭配生源的基础上,可采用“阳光分班”方式,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所谓“阳光分班”,就是将教师团队、学生分班信息、分班过程向社会公示,有时候还需要接受教育纪检部门、家长委员会的监督。其目的是让分班在阳光下进行,从而避免分班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干扰,最大限度地保证教育起点的公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抓阄分班并不能保证教育起点公平

上一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