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暑假花五万多元?你家娃暑假开销多少

教育首页列表 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2019-08-24 14:19:35
[摘要]暑假刚开始时,一位母亲在网上晒账单,开销之巨让人咋舌:培训班、海外游学……总费用达7.4万元,其中游学占4.6万元。这样的个例有代表性吗?

  暑假刚开始时,一位母亲在网上晒账单,开销之巨让人咋舌:培训班、海外游学……总费用达7.4万元,其中游学占4.6万元。这样的个例有代表性吗?暑假即将结束之际,记者微调查显示,家庭“遛娃”开销从0元到5万多元的都有。而近日携程发布的2019暑期游学账单显示,单次游学人均消费价格8641元,比2018年同期降4.3%;家庭平均游学花2.2万元,同比增长2.1%。

  家长“遛娃”更理性 有去海外的,也有去山区的

  扬子晚报记者微调查发现,在为期两个月的暑假里,不少家长给孩子的安排是“游学”+“培训班”的模式。总体看,家长越来越理性,暑期“遛娃”开销按需分配,没有一味攀比求贵。

  南京市民夏先生的女儿,开学后上初二。他考虑到,孩子之前年龄小,不放心单独游学;明年暑假后又要进入初三,课业紧张,所以今年这个暑假得用好,就给孩子报了两个夏令营。“主要是为了开阔视野、长见识。”他介绍,一个是去英国的游学,在当地的学校上课。“跟俄罗斯、意大利等同样母语不是英语的同龄人一起上课,上午是英语课,下午是橄榄球、游泳、舞蹈等体育课,晚上是社交活动。”另一个是在南京为期十天的夏令营。英国的夏令营费用约3.6万元,南京的不到6千元。“再加上常规的英语课、音乐兴趣班,这个暑假要花5万多元。”

  陈女士的孩子上初一。她表示,暑期开销差不多也近5万元。“大头”也是近4万元的海外游学,此外还有数学和物理的培训课。

  刘先生的孩子开学上初三,这个暑假大多数时间在做作业。此外,孩子参加了去贵州山区的公益助学+旅游的活动,每个人的开销是五六千元。刘先生表示,“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而现在的孩子们体验得太少了。”孩子回来后有自己的感悟,他感到很欣慰。

  最与众不同的是孙先生。他儿子开学后上六年级,身边不少朋友已启动“小升初”的密集报班、“烧钱”模式。但他家这项开销为0元。孙先生是大学老师,他没给孩子报任何班,都是自己抽空教,“还能培养亲子关系,何乐而不为?”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暑假里每天给孩子上语数外三门课,陪孩子下棋,还督促他锻炼身体、做仰卧起坐等。

  旅游网站统计显示 南京暑期游学人均5375元

  携程游学平台近日发布“2019暑期游学消费排行榜”,从全国15个游学主要出发城市来看,广州游学人均花费11963元,居全国最高。其次是北京10380元和上海9830元。南京人均5375元,排名第9。

  从15个城市各年龄段来细分,消费最高的分别是:珠海小学生、上海初中生、广州高中生,分别为5963元、12263元和20852元。南京小学生游学人均花费4723元,初中生5172元,高中生9987元。

  携程数据还显示,暑期游学项目中,国内的普遍在三四千元。海外游学中,瑞士最贵,达51476元。其次为新西兰、加拿大等,均超3万元。

  “趣玩博物馆”成“黑马” 专家建议游学先考虑孩子兴趣

  怎么选靠谱的游学产品?携程游学专家建议,家长不要一味求贵,不妨优先考虑含金量、性价比、孩子的兴趣、行程合不合适。

  从该网站“暑期游学产品人气排行榜”来看,网上预订今年暑期增长在100%以上的10条黑马产品中,8条价格在万元以下。

  其中,“趣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导览课行程,邀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上海市遗传学会成员担当导师讲解,单价180元,暑期上单量同比增长540%。有家长表示:这种“小而美”的游学路线,对工薪家庭非常友好。而且,“游学最重要的不是去哪,价格多高;而是和谁一起去,行程安排得有没有意义。”(记者 马燕)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花费 孩子

上一篇:“站着学习”的女孩,考上大学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