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乐见更多收费自习室出现

高校动态 春城晚报 2019-08-21 14:56:04
[摘要]学习终究是件吃苦的事,尤其是步入社会之后变得复杂的人们,若无足够的心理暗示、自我激励以及场景催化,其实很难回归到学生状态去学习。

  (原标题:乐见更多收费自习室出现)

  学习终究是件吃苦的事,尤其是步入社会之后变得复杂的人们,若无足够的心理暗示、自我激励以及场景催化,其实很难回归到学生状态去学习。

  看过韩剧《请回答1988》的市民可能还记得,德善和善宇去的自习室,齐刷刷一排的格子间,用小挡板隔成的小桌子。韩剧里出现的自习室,昆明就有两家——收费标准从10元/小时到120元/小时不等。这样的收费自习室是什么样?有人使用吗?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8月19日《春城晚报》)

  收费自习室又叫共享自习室,昆明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在此之前,收费自习室的身影早已在西安、上海、成都、郑州等城市公开亮相,引发不少关注。收费自习室的兴起,显然与几个宏观背景不无关系。一是内容产业的发展,再加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知识产权观念的提升,使得人们愿意为知识及其附属产品“埋单”;一是租赁经济来袭,以“租”为核心要素的新消费主张已然崛起,人们消费的时候更加注重“使用权”和“使用体验”。

  从微观层面来说,也就是个人层面,莫说人们本来就有终身学习的现实需求,竞争的压力和普遍存在的“知识焦虑症”,也在倒逼着忙碌的人们在偌大的城市去寻找一张可以安静学习的书桌。而学习终究是件要吃苦的事,尤其是步入社会之后变得复杂的人们,若无足够的心理暗示、自我激励以及场景催化,其实很难回归到学生状态去学习,那种“只要有心学习,哪里都可以学”的观念,很多时候只是一种理想的愿景罢了,因为一部手机的诱惑,就足以让人致命。

  收费自习室则恰恰能够满足当下人们的这种学习场景需求:上自习室是花了钱的,要想钱不打水漂就要认真学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容易让人沉浸进去,毕竟周遭都是努力学习的人,自己也不好意思在这种学习环境中上演“三分钟热度”;尤为值得点赞的是收费自习室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空间,更是在提供一种学习服务——据悉,自习室往往还是小书店,还提供社会实践、知识讲座等各种服务,此番复合式发展的模式,体现了融合创新的理念,也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古人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管是出于人的全面发展,还是为了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任何有助于人们求知的学习场所打造,无论是公益性质或商业性质,都值得给予最大的认同。所以,乐见更多收费自习室的出现。考虑到当前商业化运作的收费自习室,客观上又承担着缓解教育公共资源不足的作用,所以为了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公共部门不妨出台一些相关的公共政策,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收费 自习室

上一篇:一流人才不愿当老师 我们该反思什么? 下一篇:海外华人养老难题:远离故土精神孤独 难以融入当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