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镇上办大学 “链”上影视城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19 10:17:46
[摘要]一批城市因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这些城市快速发展的背后,往往都有一所扎根于当地、办学特色鲜明、贡献特别突出的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全力支持城市的发展、产业的繁荣,城市与学校之间同生共荣、相互支撑依赖。
\

  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学生在参与剧组的实地拍摄。 

  一批城市因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这些城市快速发展的背后,往往都有一所扎根于当地、办学特色鲜明、贡献特别突出的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全力支持城市的发展、产业的繁荣,城市与学校之间同生共荣、相互支撑依赖。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校城故事”系列报道,讲述一批城市与当地高校之间的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故事,敬请关注。

  在浙江横店,以“横店影视”命名的,一头是城,一头是校。

  横店影视城,“中国好莱坞”。这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拥有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2018年,影视城共有1800余家影视企业和艺人工作室,实现营收268亿元。

  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横店唯一的高职院校,10多年来立足服务影视产业,构建了对接影视全产业链的专业集群。近80%的毕业生进入影视产业,累计为影视城输送人才超过1.5万。

  影视产业蓬勃,人才供需两旺。在浙江中部的这座小镇,校城联袂上演了产教融合的“一出好戏”。

  校因城而建,为城而教

  1996年因拍摄《鸦片战争》,横店集团兴建了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香港街。2004年,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式成立,是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

  影视产业迅猛发展,然而,相关人才却大量短缺。彼时的横店终究只是浙江省东阳市的一个城镇,对优质人才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2006年,横店集团出资筹建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定位于培养影视产业急缺的专业人才。镇里办起了高校,这在当年轰动一时。

  “学校创办的初心,就是为影视产业服务。我们和影视城都隶属于横店集团,可谓是一个娘生的‘双胞胎’。”横店集团总裁助理、学院董事长韦国清说。

  学校成立之初,只有表演、摄影摄像、编导等5个专业。随着横店影视产业链的不断健全,学校专业建设也驶上了快车道。如今,学校24个专业中有20个面向影视产业。

  2018年,学校各院系完成了一次战略调整。所有专业“就地卧倒”,以对接影视产业为唯一标准,重新组建了影视表演、影视美术、影视制作、影视旅游、影视经济等5个二级学院。

  “新生儿”影视美术学院囊括了人物形象设计、服装设计、美术设计等专业,是本次调整的重头戏。校长王兆青告诉记者,一个剧组里除了导演,美术总监是重要人物,决定了整个剧的人物造型、场景、道具等关键审美环节。“学校希望能培养这方面的杰出人才,提升在剧组里的专业话语权。”

  或许是一个“娘胎”里出来的,学校对影视城的产业动向异常敏感。去年,有来横店拍戏的演员聊天时说起,影视城里替身演员太少了,即便开出高薪也找不到合适的。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学校迅速论证,从横店影视产业杂技家协会聘请了马术、武术、魔术等专业的教师,在今年新开表演艺术专业(影视动作方向),面向全国招生40余人。

  “这是全国高校首个培养替身演员的班级。可以这么讲,影视城的产业需求在哪儿,我们的专业建设方向就在哪儿。”副校长杜天笋说。

  培养实用型“电影人”

  杨伟策,浙江红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影视制作学院院长助理。一人身兼二职,既呼应了产教融合的主题,也暗合了学校育人的一条主线——培养实用型的“电影人”。

  “不少人认识存在误区,以为到横店就是来演戏的。其实,电影产业有很多工种,我们培养的是产业链上的‘电影人’。”影视制作学院院长孙薇说。

  杨伟策在学校有自己的工作室,除了在教室里正常授课外,还会承接市场上的项目,临时组建师生团队进行实战训练。这就意味着,学生在大一学理论知识的同时,已经在专业上联通了影视市场。

  实战绝不是一句空话。学校在办学空间有限的背景下,硬是挤出场地成立了影视制作“梦工场”,里头有摄像实训室、人像摄影棚、录音棚、非编机房等11个功能室,电影制作的诸多环节“一个不漏”。据统计,学生在这里累计参与完成的影视项目已有600多个,其中《天机密令》《追鱼》更是由师生自导自演自制,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公映。

  为了给每个学生实战的机会,影视制作学院成立了影视制作中心,配备4名教师,专门承接市场项目。无独有偶,影视表演学院也成立了演艺事业中心,帮学生去剧组物色各种临时角色。

  “项目制的教学方式,以具体任务驱动学生技能培养。3年下来,学生在各自领域拥有了单兵作战的能力。”杜天笋说。

  而要从学校顺利毕业,学生尚需完成一次“联合作战”。

  大二开始,舒琪锴就着手导演他的网络电影《外太空的你》,剧本找了编导专业的陈钰洁撰写,摄像、场务、后期制作也有其他专业同学参与。在他的剧组里,同学超过了一半。

  短短80分钟的片子,剧组拍了10多天,后期制作近3个月。这次跨专业合作,舒琪锴感受到了电影的别有洞天:原来用特效为人物建模,比做奥数题还难。灯光从不同的角度和亮度,可以表现出人物的情感。“我本以为导演能全知电影事,没想到知识空白点还有不少。不同专业在合作中互通有无,大伙对整个产业链有了更深的理解。”

  “联合实践”通常历时一年,要求影视相关专业学生人人参与,并列入个人的毕业设计。几年下来,不仅制作了一批在国内拿奖的作品,还涌现多个学生创业团队。据统计,该校连续3年的创业率分别在10%左右,位列浙江高职院校前三名。

  “多端口”接入影视城

  在横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对演艺事业的无限憧憬,人们习惯地称之为“横漂”。目前,在横店演员工会注册的有7.8万人,常驻横店的有8000人左右。

  记者采访期间,学校正举办一个“横漂”培训班。这些学员从未有过表演经历,都是冲着横店“慕名而来”。上海某公办学校教师赵琳一直有做演员的梦想,就利用暑假前来进修。“整个培训质量很高,能让普通人迅速在镜头前找到感觉,不虚此行啊!”

  学校每月都会开设类似的培训,一年培养约500名“横漂”。学校还承办了政府主办的“横漂才艺”大赛,胜出者可免费享受3年全日制教育。“我们希望借此提高‘横漂’的职业素养,提升影视城的片子质量。”韦国清说。

  “横漂”现象的背后,是每年有上千的剧组在这里拍戏。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影视城无偿为剧组提供场地,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旅游。目前,横店影视城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梦幻谷、圆明新园等20多个景区,三星级以上酒店7家,年均吸引游客近2000万人。

  影视旅游学院结合旅游产业淡旺季明显的特点,确立了“旺进淡出、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在旅游旺季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阶段性实习,淡季回校上课。同时,学院还引入横店影视城旅行社建成校内大学生实验分社,实现“校内基地生产化”,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锻炼技能。多年来,旅游专业毕业生双证率100%,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

  2017年,横店影视在上交所上市,学校适时开设了院线管理专业和影视会计专业,为全国400多家横店院线提供急需的经营人才。

  “学校在横店影视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人才引擎作用,引进和培养的师生现在已全面融入到横店整个影视产业中来,有力推动了影视产业内涵发展。”横店集团分管影视产业的副总裁徐天福评价道。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镇上 办大学 影视城

上一篇:数理化等基础学科受青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