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回国学中文”热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16 10:02:46
[摘要]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利用假期,回到中国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或夏令营,成了不少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感受中华文化的新选择。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利用假期,回到中国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或夏令营,成了不少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感受中华文化的新选择。

  千山万水之外、千灯万盏之间,血脉基因中的文化传承,终究是原乡文化中最浓烈的部分。千千万万的华裔青少年,不管是怎样的国籍、无论是怎样的环境,时光流变或能涤荡一切,却不能阻隔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共鸣之心、和弦之情。“回国学中文”,亦是一种家风教育——对他们的父母而言,这是大写的“不忘根本”,冀望能让这些孩子在世界多元文化激荡中守根本、有持循。有了汉语言文化的桥梁,天地广阔,总能回家。

  当然,若是从客观理性角度观察,“回国学中文”之所以成为华裔青少年的“热门必选课”,仍离不开两个基本推动力: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吸引力。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而从未干涸。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系统推进文化传承和弘扬工作。涓滴努力,汇涌成海,在广袤的地球村,越来越多的世界公民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折服、所吸引。二是中华文化时代化的外在传播力。据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全球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其中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汉语教学均由第三外语上升为第二外语。不少外国政要、商界名流都在让子女学习汉语……有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基础设施”、有了全球各界名人身体力行的推广参与,中文与中华文化教育自然拥趸如云。

  中国强,汉语热。包括汉语言文字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中的“爆款”。过去数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位居世界第一位。尤其是在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让“汉语热”进一步升温。

  古往今来,一种文化的传承与演化,说到底还是“体”与“用”的辩证关系。华裔青少年学汉语固然是有乡土情结在,从世界青年群体中的“汉语热”观之,说到底还是汉语言的使用价值及交际价值在国际社会的日益凸显。多元化的文化、多极化的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年轻人来到中国留学、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派员工来中国学习科学技术,中文、中国文化等,自然成了外国人来华生活学习的一把钥匙,进而成为“打开新世界”的基本技能。一言以蔽之,中文是机会,中华传统文化里有着“颜如玉”“黄金屋”,乃至更美好的“世界梦”。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中国学一学、看一看,不仅能与中华文化零距离接触,更会少些成见、多些真知,少些隔膜、多些理解。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回国学中文 中华文化魅力

上一篇:河南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