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治理师德不端须主动出击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16 09:50:16
[摘要]近日,教育部网站曝光了6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这些教师分别涉及有偿补课、性骚扰学生、体罚学生等问题。

  近日,教育部网站曝光了6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这些教师分别涉及有偿补课、性骚扰学生、体罚学生等问题。

  此次公开向师德不端行为亮剑,再次彰显教育主管部门遏制师德失范,营造风清气正师德环境的决心,进一步警示广大教师坚守师德红线,以德施教。

  对违规教师亮剑处罚固然重要,但责任追究之后,更需要各方痛定思痛,深入剖析师德不端屡禁不止的症结,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规避师德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长期以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于违反教师职业行为的治理主要集中在事后惩治,这虽然能起到杀一儆百的威慑作用,但却难以挽回和弥补师德不端行为给教育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有必要从源头上堵住师德失范行为发生的漏洞。

  治理师德不端行为,需要主动出击,预防为先,健全针对师德不端行为的预警体系。教育部门和学校除了坚守“咬定师德建设不放松”的底线外,更要重心下沉,把对师德不端监管的关口前移,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构筑师德不端预防体系和机制。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师德不端不能坐而论道,应居安思危,时刻敲响预防师德不端的警钟。学校可以通过建立健全教师教学行为巡查制度,一旦发现教师言行上有不当之处,就要及时主动进行诫勉谈话和干预、疏导,切实将师德不端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发生之前。

  从长远看,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强化教师的师德自觉,在对教师严格监督管理和教育的基础上,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他们自身抵御和防范师德不端的能力,引导教师主动检视和反思自我,不断提升师德水准。

  预防重于惩处,拉伸师德不端治理的长度和宽度,健全师德违规预防与惩治并重的治理机制,构建立体化的师德建设体系,方能筑牢师德建设“千里之堤”,防范师德不端“溃于蚁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坚实的师德“保护伞”。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治理 师德不端

上一篇:高校教学型名师多多益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