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11岁琴童顾格宇倾情演绎《梁祝》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网 2019-08-15 10:33:22
[摘要]今年正值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这首经典之作超越了时空,甲子之年,蝶舞翩飞,弦韵依旧。

  今年正值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这首经典之作超越了时空,甲子之年,蝶舞翩飞,弦韵依旧。

  为向经典致敬,向音乐致敬,2019年8月4日北京中关村二小五年级学生,年仅11岁的顾格宇与北京新乐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倾情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全曲,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音乐盛宴。

  用孩童对音乐的热爱、执著与追求阐释了中国00后,新生一代向经典的礼赞,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礼赞!

1.png

  年仅11岁的顾格宇,近27分钟的小提琴独奏,台风稳健,自信从容、技术娴熟,透露出超出年龄的成熟。他的演奏细腻深情,委婉动人,欢快处尽显风光明媚同窗嬉戏,悲恸处尽感哀痛欲绝催人心肝,展现了梁祝相逢、相爱、抗婚、化蝶的情感和意境。

2.png

  演奏得到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著名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乐团演奏家袁泉表示“这么小的孩子能够与交响乐团合作,这么完整地演出并获得满堂彩,实在是一个奇迹!。”北京新乐交响乐团团长范欣评价说“他克服了所有技术难点,技巧娴熟,更为难能可贵地是真正表现出了音乐,情绪饱满,与乐团的合作极为流畅,让人赞叹!”现场观众更是掌声雷鸣,由衷赞叹小小年龄的顾格宇对这首曲子的把握、情感的处理、音乐的表达。

  甲子之年,蝶舞翩飞,弦韵依旧

  1959年5月27日,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首次公演,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这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完成了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创世纪。这首曲子自诞生以来,就风靡全球,与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作品并列,成为千年以来最受听众欢迎的十大经典音乐作品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中国的骄傲。可以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梁祝》!

3.png

  《梁山伯与祝英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千百年来,它提倡求知、崇尚爱情、歌颂生命,深深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梁祝传说还流传到朝鲜、越南、缅甸、日本、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其影响之大在中国民间传说中实属罕见。

  据梁祝传说改编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各种文学艺术作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求学、婚恋的独特风尚,构成了庞大的梁祝文化系统。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由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构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让世界通过小提琴更加了解中国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小提琴独奏顾格宇,问到他为什么要演奏这首音准难度极高,民族风格鲜明的曲子时,他认真地说,他知道《梁祝》这首曲子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由中国人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而且讲的是中国的故事。所以特别希望用手中的小提琴去讲好中国的故事,他希望未来不仅在北京演奏,在中国演奏,也到中国乡村演奏,到全世界去演奏,让全世界都能响起中国的音乐,讲咱们中国自己的故事。”

4.png

  顾格宇来自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为搭建文化与友谊的桥梁,曾于2018年8月受北京市教委和中关村二小选派,赴捷克和匈牙利参加皮赛克国际民俗艺术节(Pisek International Folklore Festival),参加国际少儿音乐节的演出,并慰问当地敬老院,多次演奏《梁祝》、《茉莉花》等经典曲目。

5.png

  据悉,顾格宇多次代表学校赴张家口举办爱心书屋捐赠,自2016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顾沙沟孔子学堂创办以来,每年都为村民们开展《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专题讲座,从一年级开始每年到山东临沂看望孤寡老人,践行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美德。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11岁 琴童 顾格宇

上一篇:当青运邂逅奥运: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