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清华迎新 申请助学资助只需诚信签名

高校动态 北京日报 2019-08-15 09:57:31
[摘要]昨天,清华大学迎来3800余名本科新生,他们将组成新一届“九字班”。

  昨天,清华大学迎来3800余名本科新生,他们将组成新一届“九字班”。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资助,今年清华大学简化认定手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无需提供村镇、街道盖章,由申请学生诚信签名即可。

  最小新生未满15周岁

  2019年,清华大学共录取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九字班”有故事的新生不少,诗词大会上出口成章的“诗词才女”武亦姝,围棋“七冠王”柯洁,考出高考实考分全国最高的杨晨煜,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云南宣威“励志少年”林万东,《爸爸,我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别再对我撒谎了》文章的主人公、来自江苏如皋中学的周鹏宇等均是“九字班”成员。

  “九字班”最小的成员叫鹿泽宇,来自北京十二中,尚未满15周岁。他酷爱化学,中学期间就参加化学竞赛并获得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银牌,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化生类。

  昨天,来自山西省阳城一中的宋笑谊等8名新生还共同迎来了18岁生日。

  “九字班”中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51个国家,主要生源国为马来西亚、美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

  高考实考全国最高分进了“智班”

  清华今年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已完成首次选拔,共录取30人,其中包括14名保送生、12名自主选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统招学生。

  来自广西南宁二中的杨晨煜,高考成绩达730分,这是高考实考全国最高分。他选择报考智班,并成功被录取。他说:“荷塘中如流水般的月色,清华学堂中厚重的历史,这座校园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我。但更重要的是,她的精神牵住了我的内心。我渴望在这里真正具有‘行胜于言’的踏实,‘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真实,进而成为一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人。人工智能是我的兴趣所在,我想要探索人类智慧中的奥秘,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核心,是未来的战略制高点,我希望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杨晨煜将和他的同学们在姚期智的引领下,努力成长为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创新人才。

  入学绿色通道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迎接新生,他给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们送去“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礼包内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通讯卡、游泳卡、超市卡、理发卡、观演卡和鸿雁卡等,覆盖了校园生活中的学习、体育锻炼、生活的方方面面。

  清华招办主任余潇潇介绍,今年,共有194人通过清华“自强计划”获得30分至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今年,清华学生资助体系再升级,简化家庭经济情况认定手续,学校不再要求新生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提供村镇、街道的盖章,申请学生签署诚信签名,声明所填事项真实、准确即可。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清华迎新 助学资助 诚信签名

上一篇:你大学毕业以后想干什么 看似简单的题目,把学霸问懵了 下一篇:河南将建600门新工科课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