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为孩子编织一朵幸福的七色花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15 09:52:08
[摘要]孩子未来是否幸福,学习好不是唯一途径,有时候甚至不是一个必选项。

  孩子未来是否幸福,学习好不是唯一途径,有时候甚至不是一个必选项。

  学会选择正能量、尊重秩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敢于从不起眼的现在开始、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懂得宇宙自有它的平衡法则、为有价值的事情投入,这些能力犹如父母和孩子一起编织的一朵七色花,会给孩子真正幸福的未来。

  做正能量交换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人和事往往是因为我们与之能量匹配,关注自己的能量就是关注自己的内心情绪状态。家长不妨常常和孩子一起讨论这样的问题:交了一个朋友,是让自己更自信、更好了,还是让自己更不快乐、更不自信了?看了一本书,是让自己更阳光了,还是让自己更悲观了?玩了半天游戏,是让自己更成长了,还是更消沉了?

  要学会让能量流动起来。有的家长教孩子“不要管别人的事,管好自己就行”,以至于同住一个楼的邻居之间也不来往,这就是能量堵了。如果引导孩子让能量流动起来,接受别人的善意也付出善意,就会有很多资源出现在孩子周围,机会也就不断涌现。

  懂得尊重秩序。宇宙有宇宙的法则,社会有社会的规则,家庭有家庭的边界。人是社会性动物,总处在各种关系中,学会尊重秩序,成为一个有秩序意识的人,才会在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

  如果孩子在家里被捧成“小太阳”,不知道尊重父母的权威,到了社会上就会成为一个没有秩序意识的人,难免会被他人排挤,哪怕有通天的本领,也会怀才不遇。

  学会对自己负责。有些人喜欢将自己的人生不顺遂归咎于他人:失败了是因为你没有支持我,不幸福是因为你不爱我,学习不好是我们班风气不好……抱怨并不能让事情发生任何改变。从某种程度上讲,习惯抱怨的人并不打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让孩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具备的能力对自己负责,父母就要在家庭教育中避免这样的误区——父母因为孩子的事争吵,“看看,就是因为你,孩子才这样的”,这是在告诉孩子他的人生别人应该负责;因为孩子的事,父母筋疲力尽,活得辛苦,无疑在告诉孩子“我不高兴是因为你不乖,你要对我的开心负责”;孩子不会写作业,你比他还急,你是在告诉他“学习好这件事,我比你更在乎”……这些误区会让孩子觉得,他的一切行为都是在为你的情绪服务,而不需要对自己的行为和人生负责。当孩子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时刻,才是他真正有动力积极进发的时刻。

  敢于从不起眼的现在开始。每一个完美呈现都是从弱小开始的。很多人的不快乐源自完美主义,他们希望每时每刻呈现在别人面前的都是毫无瑕疵的状态,所以很多事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比如,有的小孩画画时有一点儿错了,就发脾气、大哭,有可能是从小父母就不能忍受他不完美的样子。

  所有的完美都在于一点点的进步,所有的完整都在于一点点的累积,所有的成功都在于一次次的试错,所有的辉煌都在于一步步的平淡。当父母接纳孩子的哭闹、不懂事、不如人时,孩子就开始一点点进步,逐渐能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最后自然有成果。

  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很多父母觉得坚持是一个好品质,孩子弹钢琴没兴趣时要孩子坚持,孩子学跆拳道太累时仍然要孩子坚持。

  可是,坚持的另外一面就是执念,固执己见有可能错失良机。是否需要坚持,衡量指标就是孩子是否快乐。如果孩子的体验是不快乐的,父母该做的不是强调坚持,而应该思考怎样能让孩子快乐做事,比如考虑换一个老师、换一种学习方式甚至换一个项目,不能为了坚持而坚持。

  当一个人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而不是外界的标准时,才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懂得随时变通,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幸福,也会为他人带去福音。

  尊重宇宙的平衡法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宇宙自然有其平衡法则。常言说:好人有好报,但是做好事不一定当下就立刻有好事相报。所以,父母不要用公平来做是非判断,要帮助孩子接纳此刻的现实。一个斤斤计较的孩子,眼睛整天盯着当下的公平,难有宽阔的胸襟气度。

  为有价值的事情投入。一个对任何事情的投入都要算计的人,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大脑、精力、时间才是无价之宝。很多家长认为,学习好就会有好工作、好工作就会有高收入、高收入就会有幸福感。而事实上,这个逻辑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并不成立。幸福的人通常自立、快乐、健康,有帮助他人的能力,在单位能和同事好好相处,回到家里能让家人快乐,出了事不抱怨……这样的人生,才可能是简单而幸福的。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编织 七色花

上一篇:为农村学校播下艺术的种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