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民办教育追梦人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8-02 11:00:51
[摘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民办教育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民办教育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陕西省科教资源丰富,高等教育实力雄厚。在巍巍终南山下,有这样一所学校,用32年的时光追梦民办教育;在今天,这所学校用他的骄傲成绩,向众人讲述着其开拓民办教育穿荆度棘、风雨兼程的辉煌发展历程;他,就是有着“东方哈佛”之称的西安翻译学院。

image.png

  西安翻译学院

  追梦“民办教育”:开创先河圆万千学子求学梦

  高考改变命运,很长一段时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教育选拔机制,几代人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正因如此,在那个年代,对那些成绩不是很好的高中生来说,高考的结束就意味着要迈入社会。直到后来有了民办高校,才圆了很多人的大学梦,至此,第一批民办教育家用自身的汗水和心血,彻底改变了成千上万普通家庭子弟的人生命运。

  据统计,陕西民办高校教育水平及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而提起陕西民办大学的发展史,就不得不提到西安翻译学院和老校长丁祖诒。1987年,西安翻译培训学院成立,丁祖诒由此开启了民办教育的“西译神话”,开启了让全国都为之震撼的陕西“民办教育”拓荒之路。一个租用的办公室,一间租用的教室,这就是丁祖诒最开始的办校“配置”。只身从石油大学走出来的丁祖诒,没有经费,没有后盾,手里只有一块西安外国语联合培训部的民办招牌,而日后以语言特色突出的本科院校西安翻译学院就此诞生,当时很少有人能想到一个从未有人涉足的民办教育行业会有日后如此繁荣的局面。

  “高考落榜生犹如七八十度的水,只要添一把柴,他们的人生就能升华。”丁祖诒的这句名言深深地表露了其对国家、对民族、对青年一代的“大爱”;不只当时,直至今日也感动了无数前来西译求学的学生和家长。老校长所提出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性”办学宗旨,一直以来都作为西安翻译学院办学的指引和方向。西安翻译学院在国内民办院校中地位显著,不只是因为其是最早的民办院校,更是因为西安翻译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卓越领先的办学优势性,学校不断创新“外语+专业+现代技能”和“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32年的艰辛探索,西安翻译学院的这张民办教育“陕西名片”,不仅是中国民办教育的一个缩影,更成为了中国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

image.png

  校内丁祖诒老校长雕塑

image.png

  丁祖诒老校长的精神贯穿于西安翻译学院的办学理念之中

image.png

  校园一角

  追梦“双一流”:不断探索办学成果尽显辉煌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不断增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环境,冲击着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其中教育事业也不例外。鉴于此,我国提出了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面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西安翻译学院的“双一流”建设蓝图徐徐展开。为了实现转型发展,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及发展新常态,紧扣地方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打造语言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三大服务类应用专业群。同时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把推进“五个对接”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出路,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8年,西安翻译学院被评为“陕西普通高校’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正式进入“双一流”建设全面发展的阶段。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始终围绕“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激发内生驱动力,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相对宽广的教学科研平台等特殊政策,营造良好氛围。西安翻译学院深知教育不是一场轻易通关的游戏,而是一座远望的灯塔,学校通过不懈的努力,旨在建成具有地方示范性作用的民办大学,为更多的西译学子照亮前方的道路。

image.png

  课堂教学

image.png

  课堂教学

image.png

  课堂教学

  追梦“新时代”:牢记初心新时代下奋勇前行

  要问今年陕西省高等教育领域最重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无疑是陕西省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这一重大决策,这则消息可以说为陕西省民办教育发展开拓了新机遇。抛开了“二本、三本”的身份标签,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将成为学校的“对外名片”。2019年高招季,西安翻译学院备受考生与家长的关注,在陕西省第九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前来咨询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而这些“青睐”来自于西安翻译学院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与长期以来学校所形成的“要学习到西译”的良好社会声誉。

  长期以来,西安翻译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加强人财物保障,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化学科专业建设龙头地位,构建以语言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商务服务和技术服务的主要特色。

  新时代下,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西译精神为支撑,坚定走内涵发展道路,聚焦全面质量的提高,未来,西安翻译学院也将以“一流民办学院建设单位”为新的起点,继续弘扬优秀办学传统、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翻译学院 民办教育

上一篇: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走访贫困家庭 助推精准扶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